晴時多雲

美重啟對伊朗制裁 中企取代法商開發伊朗天然氣

2018/08/12 20:42

隨著法商道達爾因美國制裁禁令退出伊朗,中國石油將因此取代道達爾,成為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開發主要夥伴。(路透)

〔財經頻道/外電報導〕美國企業宣布重啟對伊朗制裁後,歐洲企業紛紛退出伊朗市場,包含在伊朗投資多年的法商道達爾(Total S.A.)石油公司。伊朗官媒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將取代道達爾,成為伊朗石油公司主要合作夥伴。

伊朗官媒今(12)日援引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官員莫斯塔法維(Mohammad Mostafavi)報導,指CNPC將取代道達爾,成為伊朗石油公司主要合作夥伴;但更早以前,伊朗石油部發言人則稱,目前官方合約尚未變動。

對於兩造說法差異,CNPC假日無法獲得回應、道達爾則拒絕發表評論。

2016年,CNPC、法商道達爾、伊朗石油商Petropars合作開發第11段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當時道達爾同意持有50.1%的股份。道達爾在2017年與伊朗簽訂一份10億美元的初步投資計畫,這也是當時伊朗解除制裁以來,第一項重大的西方能源投資。

截至今年5月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道達爾已經投入4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4億元)開發該項目。但隨著美國宣佈重啟對伊朗制裁,道達爾及其他歐洲企業開始退出伊朗市場。

日前道達爾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曾表示,制裁對美、歐來說都不是好事,到頭來會變成只有俄羅斯、中國能與伊朗貿易,道達爾利益只能拱手讓人。

CNPC 2004年開始與伊朗在石油、天然氣、油田服務項目上有貿易往來;並在2006年獲得一份為期3年的合約,授權CNPC在南帕爾斯一帶建立海上鑽井平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