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2家壽險公司 槓桿比過高被金管會盯上

2018/08/12 11:17

媒體報導,台灣2家破兆元的壽險業者「三商美邦」和「全球人壽」因槓桿比過高,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保險局表示,會密切關注2家業者,並視情況給予必要監理。圖為保險局長吳桂茂。(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台灣前6大壽險業者過去3年增資近3000億,可是中大型的壽險業者增資卻不是那麼有力,媒體報導,台灣2家破兆元的壽險業者「三商美邦」和「全球人壽」因槓桿比(資產/淨值)過高,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保險局表示,會密切關注2家業者,並視情況給予必要監理。

《聯合報》報導,三商美邦和全球人壽資產都破1兆,但淨值都只有300多億,截至今年第1季底的財務槓桿比,三商美邦為30.48倍,全球人壽則是26.78倍,而台灣壽險業市場截至5月底的平均槓桿比為18.9倍。

學者指出,槓桿比的相對為「淨值比(淨值/資產,或稱自有資金率)」,也就是說,槓桿比達30倍的公司,其淨值比只有3%,換句話說,每100元有只有3元是股東出的,其他都是別人出的錢。

學者說,壽險業合理的淨值比至少要5%,若槓桿比過高、淨值比過低,就代表這間公司的大股東增資不到位,因應市場風險的能力轉差。

報導稱,相比台灣前6大壽險業者國泰、南山、富邦、新光、台壽和中壽過去3年增資近3000億,全球人壽卻在合併國華人壽後,至今只進行過1次盈餘轉增資,三商美邦則是雖然有多次現金增資,但規模不大,並曾兩度辦理收回特别股減資。

保險局指出,三商美邦和全球人壽都符合法定RBC200%標準,不過淨值比過低的公司,資本緩衝不足,承擔投資損失風險的能力也降低,會密切關注2家業者,並視情況給予必要監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