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助台美貿易 中油向美採購250億美元天然氣

2018/08/11 16:47

中油將向美最大出口商Cheniere公司採購價值250億美元天然氣。圖為中油轉投資尼米克公司LNG船。(中油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今與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商Cheniere公司正式簽署「液化天然氣買賣契約」(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SPA),預計從2021年起每年採購200萬噸液化天然氣,合約長達25年、總採購金額高達250億美元,中油表示,此採購案將有助台美關係並減少雙邊貿易逆差。

「天然氣市場未來會是很夯的市場!」中油副總黃仁弘分析,美國過去並未外銷天然氣,但看準亞洲市場需求後,紛紛加入液化天然氣供應行列,此採購總金額高達250億美元,更有助減少台美雙邊貿易逆差。

中油指出,未來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將是卡達、澳洲與美國三強鼎立,黃仁弘表示,中油每年約採購1300、1400萬噸天然氣,若以明年採購合約計算,卡達佔比35%、澳洲25%、美國19%,向美商Cheniere採購後,美國有望成為我天然氣第二大進口國。

黃仁弘說明,因應我國2025年能源配比天然氣須提升至5成,中油須持續向外採購,但雞蛋不可放在同個籃子裡,安全供氣是中油最重要任務,會參考船期、全球市場概況,讓天然氣採購布局達到全球多元目標。

另外,黃仁弘也提到,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量也大增,是台灣重要的競爭對手,不過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擬將天然氣納入關稅清單,中國業者恐轉向俄國訂購,向美採購天然氣反而對台灣有利。

中油表示,美國Cheniere公司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液化天然氣廠,是美國目前規模最大的LNG出口設施,其6條生產線預估年產能2700萬噸;此外,該公司正興建位於德州的Corpus Christi液化天然氣廠,其3條生產線預估年產能1350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