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授權加倍土耳其鋼鋁稅 歐美股重挫

2018/08/10 22:29

由於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惡化,加上其他外交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已授權政府部門加倍徵收土耳其進口鋼鋁產品的關稅,加上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又貶至歷史最低,使得土耳其經濟情勢惡化,週五歐洲股市重挫,美股開盤後也大跌。圖分別為川普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惡化,土耳其當局又拘禁基督教福音派牧師,加上其他外交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已授權政府部門加倍徵收土耳其進口鋼鋁產品的關稅,其中鋁產品關稅調高至20%,鋼鐵產品關稅調高至50%,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又貶至歷史最低,使得土耳其經濟情勢惡化,週五歐洲股市重挫,美股開盤後也大跌。

川普週五早上在推文上寫道:「在土耳其里拉兌我們非常強勁的美元快速貶值之際,我剛剛授權加倍徵收土耳其進口鋼鋁產品的關稅,鋁產品關稅將調高至20%,鋼鐵產品關稅將調高至50%,目前我們與土耳其的關係不太好。」

在川普發推文前不到1小時,土耳其總艾多根財呼籲土耳其民眾協助政府對抗美國發起的經濟戰。艾多根懇求巴伊布爾特市的群眾用美元和黃金交換土耳其里拉,來拉抬不斷貶值的土耳其里拉。

川普今年3月宣布對多個貿易夥伴進口的鋼鋁產品分別加徵10%和25%關稅,此後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開始惡化,促使土耳其政府本週派遣1代表前往華府,會見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官員,但雙方的談判並無任何進展。土耳其是美國第六大鋼鐵進口國。

上週美國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和內政部長,因土耳其未釋放基督教福音派牧師布魯森(Andrew Brunson),他是在2016年被捕。除了要求土耳其釋放布魯森,美國也對土耳其拘禁3名美國大使館員工、貿易問題和在敘利亞是物的歧見感到不滿。

由於美國的制裁行動,加上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至歷史最低,週五歐洲3大股市近午盤時重挫,英國股市下跌0.8%,法國股市下跌1.6%,德國股市下跌2%,土耳其股市跌幅更達5.6%。美國道瓊指數開盤後下跌0.7%,史坦普500指數下跌0.6%,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