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業透過私募基金投資公建 RBC風險係數可調降

2018/08/10 20:51

為鼓勵保險業者將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或五加二產業,金管會將調降保險業RBC風險係數計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與40多家保險業者舉行座談會。其中,保險業者積極爭取,若透過「私募股權基金」間接投資五加二產業或國內公共建設,可享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之風險係數調降,金管會表示,已經納入研議,年底前會定案。

對保險業者來說,若風險係數可以調降,保險業可以自行運用資金就越多,對業者是一大利多,尤其,此將鼓勵保險業投入更多資金於公共建設或其它實體產業,有助於我國經濟發展。

對於這次座談會,顧立雄在會後受訪表示,有關於保險業者爭取調降RBC的風險係數,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保險資金透過「私募股權基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含五加二產業等),我們將研議調降RBC的風險係數,目前已請保發中心研議,這是可以比較快定案。

第二部分是若保險業投資「創投業」再間接投資公共建設,這樣是否可以符合調降風險係數,顧立雄表示,這部分還要研究,畢竟要如何落實及確保,創投業是不是真的把錢拿來投資公共建設,要如何去追蹤,我們會來好好研議,檢討其可行性。

此外,保險業也向金管會爭取,比照銀行業可百分之百持股投資創投業,顧立雄回應,若要開放保險業百分之百投資創投,可能也要比照銀行,不能超過淨值的3%上限,這部分也要再研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