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己人好痛!傳中石化遊說官方 關稅清單刪美石油

2018/08/10 14:52

美國日前公佈,將在8月23日起對中國價值16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表示將在同樣日期同等反擊。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因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的強力遊說,最終撤銷將美進口石油列入新清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公佈,將在8月23日起對中國價值16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表示將在同樣日期同等反擊,遭課關稅美國產品包括媒碳、紡織材料、鋼鐵產品等,但美國石油則從清單中剔除。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因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的強力遊說,最終撤銷將美進口石油列入清單。

中國曾在6月公佈過1份對美進口貨關稅草案,其中包括對美進口石油加徵關稅,但中國本月8日公佈的清單中,缺少美國石油。《路透》今(10)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經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強力遊說後,最終放棄將美國石油列入8日的清單。中國石化對此消息拒絕發表評論。

顧問機構Energy Aspect分析師Michal Meidan表示,中國沒在清單中列入美國石油,「可能是企圖將美國石油,當作潛在的談判籌碼」,但也可能只是中國官方讓中國買家有更多時間拉貨已經購買的美國石油。另有分析師表示,中國在清單中剃除美國石油,可能是一種善意的讓步,讓中國有望繼續擁有購買伊朗石油的豁免權。中國購買的伊朗石油量約為每日65萬桶,每年貿易額約為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602億元)。

但消息人士也表示,如果貿易戰情勢沒有緩解,中國可能將美國石油重新列入清單。

而因市場關注貿易戰升級,恐會影響原油需求,國際油價在9日下跌。

台灣時間8月10日下午2點21分,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9月交割價下跌0.17美元或0.25%,每桶收在66.64美元;布蘭特原油10月交割價跌0.16美元或0.22%,每桶收71.9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