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回擊160億美元關稅 唯獨因這件事排除美國原油

2018/08/09 21:27

中國昨日宣布再對美國價值16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但卻唯獨將先前也列在清單內的美國原油排除在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昨日對美國價值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其中,美國進口的石油產品、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等都在制裁清單中,但同樣列入6月擬出的關稅清單的美國原油卻意外被排除在外,對此,能源諮詢機構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昨日發布報告指出,此現象可能反映出中國能源安全的問題。

據《S&P Global Platts》報導,中國昨日公布最新1輪的制裁關稅清單,其中,瀝青頁岩,油頁岩和焦油砂等能源產品都被列入其中,但先前也被列入的美國原油卻突然遭排除在外。對此,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常務董事Kevin Book舉出2種可能:第一,中國先前列出的美國原油可能是虛張聲勢,而液化天然氣也是如此,因能源短缺恐使中國在貿易戰失去威脅性。

而另一種可能就是,中國要合理化進口原油的政策立場,以在美國11月對伊朗重啟制裁時,能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而儘管貿易戰升溫,中國也逐漸證實其國內能源安全問題須持續向美國和伊朗進口原油。

此外,花旗全球商品主管Ed Morse也認為,儘管中國未來要再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和原油加徵關稅,也不會對美國出口造成重大影響,因無論從短期或長期來看,中國對美徵稅都不會對其出口造成阻礙,反而是對中國國內消費者徵稅。

據普氏能源cFlow數據顯示,中國6月自美國進口原油達1465萬桶,創歷史新高;但受貿易戰影響,7月貨量卻直接減半,僅為690萬桶;預計8月到貨量將再進一步減少至600萬桶,而此現象也反映出原先運往中國的美國原油也將轉向亞洲其他買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