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 日企怎麼看?

2018/08/09 11:09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那日本企業是怎麼看貿易戰的呢?(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那日本企業是怎麼看貿易戰的呢?根據日媒調查,有68%的日本企業認為,貿易戰在之後可能產生負面影響,若再加上已經產生負面影響的企業,合計超過7成。

《日經中文網》報導,針對美中貿易戰,日經旗下《日經Veritas》訪問了72家與中國、美國關係密切的日本企業,共獲得了56家的回答。在貿易戰是否正在對訂單和銷售產生負面影響的問題時,有68%的企業回答了之後可能產生,若加上已經產生的企業,比例超過7成。

報導稱,雖然目前日本上市企業業績表現亮眼,不過對於貿易戰仍充滿警惕感,而在今年夏天過後,日本企業擔憂對業績産生影響的因素主要有3項。

首先是在美中的銷售活動,以富士電機為例,雖然富士電機4至6月的營利比去年同期增加2.3倍,但公司財務長松本一郎指出,中國之前是業績增長的因素,但中國的設備投資將來有可能趨緩。

其次是美國關稅使得中國供應給美國的產品、零組件失去競爭力;三菱電機的常務執行董事皮籠石齊上月底指出,若產生影響,有些環節可能會改變產地來應對。問卷中也有許多企業,正討論調整整體供應鏈。

最後是貿易戰的間接影響,住友化學認為可能會帶來全球經濟放緩;大型化學材料廠商帝人的副社長山本員裕則表示,相比直接影響,匯款和原油價格變動的影響或許更為巨大。

日本野村證券的高級研究員海津政信認為,目前日企業績受到貿易戰影響僅為1%。報導指出,但若額外關稅進一步擴大,情況將完全改變,認為雖然目前日企業績表現亮眼,但股市仍處於波動狀態,貿易戰的烏雲,讓投資者難以保持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