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溫 中華信評:大部分國內業者可維持信用展望穩定

2018/08/08 12:5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華信評今發布報告指出,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大部分台灣業者應可因應信用風險,今年可望維持穩定的評等展望;但若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部分企業的信用結構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中華信評母公司標普(S&P)則預測,今年台灣GDP成長2.8%、明年成長2.5%,下半年首要風險來自貿易緊張情勢。

中華信評分析師許立德指出,「大部分的台灣受評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在未來幾季中應仍能維持穩定的信用展望」,但一些先前存在的因素以及新興信用風險,可能在未來幾季對體質較弱的業者帶來較大的向下壓力。

報告指出,企業面臨的主要信用風險,包括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仍在演變中的政府能源政策、來自中國科技公司競爭壓力升高、以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這些風險可能在未來幾季中削弱部分公司的獲利能力與現金流量;而較易受資本與外匯市場變動影響,以及法遵與治理成本日益升高的金融業,整體獲利能力將因此而面臨壓力。此外,兩岸政治關係陷入停滯,將會為大部份台灣業者的信用結構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

許立德補充,「從正面因素來看,成長中的全球需求,尤其是持續增強的美國經濟,加上國內需求的溫和穩定成長,將在接下來的2018年期間對台灣穩定的經濟成長形成支 撐」,但美國與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關稅爭端不斷升溫,有可能破壞持續復甦的成長動能。

報告提及,對於科技業以及景氣循環性高的交通運輸業而言,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將會是一大隱憂,而貿易戰持續延燒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腳步趨緩,間接削弱台灣企業客戶的信用品質,並因此損及銀行業以及其他金融機構的信用結構。 不過,中華信評認為,全球貿易的改善以及台灣銀行業者與壽險公司普遍採取的審慎擴張策略來看,今年下半年台灣業者面臨與新興市場潛在波動性較高相關的財務風險,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中華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大部分台灣業者今年可望維持穩定的評等展望;但若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部分企業的信用結構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記者鄭琪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