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5邱良弼:明星分析師、經理人會慢慢被AI取代

2018/08/14 08:43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明星分析師、經理人很多工作會慢慢的被AI取代,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表示,未來需要快速判斷的工作,都會被AI取代,專業經理人只需要針對AI跑出來數字做判讀即可,會有越來越多人失去飯碗。

邱良弼說,台灣經理人真的不好做,你的績效越好,最後基金規模只會越來越小,因為績效好大家都會贖回,就因台灣的市場規模太小,原本以為這個夢會很不錯,但後來才發現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以個人為例,去年10月基金開始幕集,到今年1月,報酬率近1成,當下就快速被贖回,贖回金高達規模6-7成的量,完全超乎你的想像,後來我發現我跟本不是在做投資組合,而是在現金流管理。

在經理人本來就不好擔下,隨著大數據快速成長下,會有很多人的工作都會受到影響,就連專業經理人也不例外,舉例來說,最近市場在漲什麼、那些產品在漲、為什麼美國市場特別強、大盤漲的原因是什麼等等,以前需要經理人進行快速的分析,並做判斷,但現在這些只要你的big data資料更完整,AI都可以馬上跑出相關資料,並進行初步判斷。

換言之,經理人過去例行性的工作,未來全部都可以被AI取代,在工作量大幅縮減下,很多經理人會失去飯碗,像之前高盛等大投行,早已開始進行財管相關部門裁員,此外,原本金融業有不少頂著明星光環的分析、經理人,這個光環也會慢慢消失掉,想要繼續在這個圈子存活,那麼就要有能力,對於AI跑出的資料,再進行更精準的判讀,從中找出差異性。

他也提醒未來想在金融業工作的人,必需要去接觸新的東西,就像我不看新聞,而是去看大數據,看現在全市場到底在關注什麼,這些話題是從什麼地方發起,那些地方特別關注這話題等,唯有知道市場在關注什麼,才能取得先機。

《職場達人心裡話》5-1邱良弼:要有「肉」就要買… 中1支就噱爆

《職場達人心裡話》5-2邱良弼:有錢人更在乎錢 投資第1步從…開始

《職場達人心裡話》5-3邱良弼:3種錯誤投資行為 下場恐…

《職場達人心裡話》5-4邱良弼:在股市賺錢不難 難的是…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