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5-3邱良弼:3種錯誤投資行為 下場恐…

2018/08/10 08:31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專訪〕你是不是也屬於「買跌攤平」、「賣漲留跌」、「本金停損」的投資人呢?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說,這3種錯誤投資行為,一定要戒掉,否則帳戶最後可能就真的躺平。

不管是買股票或是買基金,大家都喜歡「買跌不買漲,賣漲不賣跌」,但這是錯的投資,邱良弼舉例說,原本看好ab兩檔股票,且都以100元買進,結果1個月後a漲到150元,b跌到50元,現你缺錢,你會賣a還是b?投資人一定是賣a,但這是錯的。

他說,投資人為什麼不回頭去看,當時投資是看錯b,正確的投資應該把看錯的先砍掉,但你為什麼會賣a,因為你覺得歷史會重演,「漲多會跌,跌多會漲」,當跌時就一直進去接,認為可以逢低攤平,但股票跟歷史無關,如果歷史會重演,那你去買威盛,終有一天會回到800元,但是你可以等嗎?

在一開始投資標的就是看錯了,加上又不懂得正確「停損」,往往攤到最後下場可能就「躺平了」。投資千萬不能有沉没成本,所謂「沉没成本」指的是:感情、時間與金錢。

邱良弼說,雖然越來越多投資人有停損的概念,但有興的是多數停損的觀念也是錯的,邱說,一般停損都是用「本金」乘百分比,這是錯的,因未考慮你買高買低的問題,假設你買高設百分比對,你還有停損的空間,若你買低了,再設停損不就賣在最低,正確應該用個股或市場下跌風險去乘上你的百分比,這才是真的停損,一定要用大盤的停損去看,而不是個人的停損。

邱良弼說,投資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即便我做了財務最後還是賠錢,因為市場太多不確定因素,至於要如何挑適合自己的基金,第1步要先從費用率來看,不要找費用率高的,假設管理費1年2%,10年就20%,千萬不要小看。

接下來就是選基金了,邱說,投資跟心理習習相關,不要讓情緒替你投資,邱進一步說明,我們大家都有沉默成本,包含感情,但我們投資還是看市場,千萬不要有沉默成本,因此,投資賠了,該砍就砍。

但在你沒有看到數字時,你一定會不砍,如果你看到實際波動率那麼高,即時賠錢,你一定照砍,畢竟當你沒有看到實際的數字概念時,你就會想,搞不好再跌2天就回本了、就彈了,但是當數字告訴你,他不只跌2天,他可能會跌10天,這時候你就會捨得砍。

就是因為多數投資人不懂數字,所以都讓情緒替我們投資,唯有數字你才能不被情緒操控,如之前499、衛生紙大家都一窩蜂搶,這就被情緒操控,真的要投資,就要懂的分析,分析完後要懂得評價,接著要知道風險在那,最後還要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玩,若大家一窩蜂搶,你就不要了,因為大家搶時就代表是錯的。

最後則是你的投資是屬於長期投資還是波段操作,邱說這兩種投資區別可用棒球理論來解釋,也就是你是要長打率,還是安打率,以美國市場為例,過去10年,可能漲7年,這叫安打率,但大陸可能10年只賺3年,但報酬率很高,其他7年報酬負的也很高,這就長打率很高。

總結就是安打率高適合做定期定額,而長打率高則適合作波段操,但波段操作不是每個人都可做的,你看10年中有7年是賠的,只有3年賺,你的時間成長要有7年,換言之你要熬的住這7年,且還要不忘記賣,忘了你又要再待7年。

《職場達人心裡話》5-1邱良弼:要有「肉」就要買… 中1支就噱爆

《職場達人心裡話》5-2邱良弼:有錢人更在乎錢 投資第1步從…開始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