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5-2邱良弼:有錢人更在乎錢 投資第1步從…開始

2018/08/09 08:43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有錢人不在乎錢?錯。」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邱良弼說,愈有錢的人愈在乎錢,任何投資都有賠的風險,唯獨自提,他說,自提可扣抵所得稅,換言之,稅率越高賺的就越多,以自己為例,每個月自提9千元,先不看自提的報酬,光節稅每年就賺43200元,這麼高的報酬去那找。

即便我是經理人,我每天在算這些數據都算的很辛苦,更何況是一般的散戶,所以說,投資真的不是一般人玩的,因此,投資前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先求不賠錢,而不是想賺錢」。

邱良弼進一步指出,「有錢人之所以會有錢,那是因為他們在乎錢,尤其愈有錢愈在乎。」你看香港富豪李嘉誠戴的手錶只有台幣1萬多元,為什麼?萬一手錶不見了或磨、刮到,損失最多就1萬多。

相反的,愈沒錢的人愈不在乎錢,因為你掉了2-3元也無所謂,但有錢人是2-3元這樣慢慢存下來的,所以投資人心態一定要先改變,且投資一定要從自提開始。

就以最低稅5%來看,自提至少每年就賺5%(節稅),若小資族未達繳稅標準,還可以退稅,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實自提不只賺5%,因是每個月定期定額提款,所以報酬要乘以1.5倍,也就是說,自提最低的報酬是7.5%。

以我自己為例,像我每月自提9千,1年就可節稅10.8萬元,而我的稅率是40%,等於光節稅我就賺43200元,若再算上定期定額的報酬,我的自提年報酬應是60%,這麼高的報酬你要去那找呢?

這也是為什麼自提的人多數是高薪者居多,邱良弼說,根據統計,目前上班族已自提的人數約47萬人,若進一步看自提的名單,多數都是高薪所得者,平均月薪6萬以上,因自提越多,少繳的節就越多,這麼安全的賺錢,為什麼不投資。

邱良弼說,自提是投資的第1步,在自提完後,若不是資金很充沛,只剩一點小錢,真的建議不要玩股票,除非你是專業,不然就去買適合自己的基金,這樣才有機會慢慢累積財富。

《職場達人心裡話》5-1邱良弼:要有「肉」就要買… 中1支就噱爆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