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蘇鼎宇:4-3主動與被動型基金最大差異是…

2018/08/06 08:33

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主動與被動型基金最大差異,在於主動型基金追求的是好的股票、絕對報酬率、同業排名,因此,對「好不好」有嚴格要求,但被動型基金只要跟緊指數,換言之,只有「對不對」。

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表示,現在金融商品太多了,有股、有債,有平衡型、有ETF、期貨、選擇權等,這些都會互相影響,加上市場瞬息萬變,你很難用單一投資心法涵蓋全部。

就因被動型基金唯一的目標就是追緊指數,操的好不好完全由「追蹤誤差來衡量」,因此,剛從主動型轉換到被動型,非常的不習慣,每次大盤跌就會覺得很不舒服,因為被動ETF的責任就是要跟緊指數,大盤跌我們就要跟著跌,且跟越緊越好。

若因為經理人讓ETF在跌時少跌,或漲時多漲,那麼ETF的走勢與追蹤的指數就無法對齊,此行為出現時,會讓投資操作的漲跌空間被壓縮,不利投資人操作,這代表你追蹤有誤差,是個不好的經理人,所以剛開始會很不習慣。

就因ETF最大的目標就是跟緊指數,因此,在操作上只有「對不對」問題,自由度是很狹窄,因經理人只能照著基金追蹤指數中的成分股權重變化,跟著做最貼近的調整,完全不能因看好某1檔個股就多買,不看好的個股就少買,這些完全是錯的,1個好的ETF經理人,只能照著指數成份股變動的比重其精準佈局。

雖然ETF操盤的自由度很窄,發揮空間有限,不過,要做到精準佈局也不是1件容易的事情,操作時必需更在乎每個細節,同一個動作需要再拆成很多的細節來做,才能把這件事做的好。

舉例,ETF在資金的控管上,有可能會有基金申贖的問題,因此,我不能百分百全買股票,可能要留5%做期貨、槓桿等商品,保留一些錢做為因應申贖,既然我的ETF有使用到股票跟一部分期貨,第1我們就要了解這兩個金融商品的特性,股票有除權息,除權息時我的一部分股票會變成錢,這時我要如何調整,除了除權息外,公司事件、技術面、營收成長率等,我們都要掌握,把他適時的轉換成未來最準的指數。

另一個是期貨,期貨每個月會結算,結算前要換到下個月,有時換對成本最有利,何時調整是最有利,讓投資人可追蹤到最精準的標的指數。

蘇鼎宇說,透過ETF精準佈局訓練,若日後再去當主動型基金操盤,在操作上會很有幫助,因ETF要每天盯股票變動,才能貼緊指數,這會比主動式只看長線更細,在價格掌握也更精準,基金佈局的成本自然會較便宜,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績效表現也會較突出。

《職場達人心裡話》4-1蘇鼎宇:賠20%不砍 就只能…

《職場達人心裡話》4-2蘇鼎宇:08年空頭大賺3千萬 沒想到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