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誰慘?全球市值暴跌前11大公司 中企包半

2018/08/04 06:41

中國騰訊從一月高點暴跌25%,市值蒸發了1430億美元,成為全球上市企業最大苦主。(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股價今年來飛漲23%、市值突破1兆美元,但中國上市公司卻慘兮兮,在近期全球股市市值蒸發最多前11檔股票中,中企囊括逾半,6家中企市值蒸發合計約5050億美元(約15.5兆台幣),相當於蒸發掉半個蘋果公司。主因是美中貿易戰陰霾造成中、港股市慘跌,加上中企本身財報不佳,加重股價重摔。

彭博

彭博比較從一年內高點迄7月底慘跌的全球股票中,上市公司市值蒸發最多的前3名中,中企包辦了兩名,分別是中國網路鉅子騰訊和金融業巨頭中國工商銀行。騰訊從一月高點暴跌25%、跌幅驚人程度勝過臉書,市值蒸發了1430億美元,成為全球上市企業最大苦主;中國工商銀行同樣從一月高點慘摔22%,市值蒸發排第三多、達1270億美元,僅次於排第二的臉書市值蒸發程度(1360億美元)。

騰訊蒸發1430億美元 最大苦主

在全球市值蒸發最多的11大股票排行中,中國建設銀行及南韓三星電子市值蒸發約670億美元,同列第五;中國平安保險和瑞士艾伯維藥廠(AbbVie)市值蒸發約580億美元;中國銀行及阿里巴巴集團市值蒸發約550億美元。

以企業所屬國別來看,中企囊括此市值蒸發最多排行的6名,美國公司有3家,南韓、瑞士各1家;以產業別來看,科技股和金融股各占4家,這凸顯美中貿易戰對中企在相關產業帶來的衝擊,遠大於具有全球市場的美國公司。

騰訊是亞洲第二大企業、市值僅次於中國電商鉅子阿里巴巴,今年以來一直無法擺脫外界對業績成長疑慮。受美國貿易戰升級、華府擬對中國2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升高至25%衝擊,上海和香港股市週四大跌2%、2.2%,週五續收黑,騰訊股價已失守350港元,最近甫在港上市的小米已跌回發行價17港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