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銀百年古蹟宜蘭分行 結合AR重現風華

2018/08/02 18:03

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左)與宜蘭分行經理黃瑟雲共同主持喬遷揭牌儀式。(圖由一銀提供)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行在地深耕即將邁入120週年,歷史悠久的分行也隨著時代的更替,賦予它展新的風貎,近期的代表作便是將百年歷史的古蹟行舍「宜蘭分行」重生修復使用,不僅延長建築物的壽命,讓客戶可以在一個懷古的營業空間,享受全方位的金融服務,並融入科技元素,藉由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傳承古蹟歷史建築的重要價值,讓更多民眾親近古蹟及認識宜蘭的歷史。

一銀宜蘭分行行舍建於1921年,是兩層樓磚造鋼筋混凝土建築,具西洋歷史式樣之正立面與其他三面之紅磚立面構造方式,充分表現日治時期建築風格與營造技術,二樓背面仍可見二戰美軍機掃射的彈孔,加上室內立柱營業大廳挑高,為宜蘭地區唯一還保存完整此空間模式之銀行建築,因具稀少性且不易再出現,所以宜蘭縣政府於2015年3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古蹟;歷經多時完成結構補強及整修後,於7月30日遷回營業,並於今天舉行喬遷剪綵儀式。

宜蘭分行前身為「台灣商工銀行宜蘭支店」,成立於1915年5月1日,而後歷經台灣光復後,於1949年3月1日正式更名為「臺灣第一商業銀行宜蘭分行」,已超過百年歷史。

今天的喬遷開幕,第一金暨一銀董事長董瑞斌也特地前往感謝當地客戶支持,在歡慶開幕同時,一銀邀請肢障者「展翅天使表演團」帶來精采的音樂及舞蹈演出。

一銀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宜蘭分行的深厚歷史文化,同時導入AR擴增實境,除導覽宜蘭在地歷史巡禮外,即日起至10月底,客戶到宜蘭分行可進行AR集章活動,於互動過程中認識古蹟分行建築特色及日治時期銀行文物,並可變身小粉絲且合影留下紀念,完成所有集章後,將獲得AR明信片著色卡,再以3D立體模式展示自己的作品,此外,亦設立AR科技互動遊戲攤位及拍照區,讓古蹟更添幾分趣味。

展望未來,一銀表示,將持續營造虛實融合的友善使用環境,提供客戶最佳的服務體驗,並積極運用新興金融科技,強化數位通路及數位金融的應用創新與基礎建置,提升銀行服務的深度及廣度;更將持續優化大數據模型,掌握差異行銷商機,以提供更多元及智慧化的金融服務,讓這間百年老店積極創新蛻變,轉型為「數位型」的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