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 經長:台廠2方向轉移陣地

2018/08/02 15:1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由原本的10%上調到25%。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掌握清單內容仍不變,在台生產未外移的業者較不受影響,相對會有轉單效應。但兩岸佈局最終出口至美業者如網通、自行車等較易受影響;若已做好產業升級準備,經濟部將協助在台落腳並解決5缺問題;若仍未能轉型,則會幫助廠商有計畫往心南向轉移。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為讓中國進入談判,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提高,由原本的10%上調到25%,與首波5百億美元商品稅率一致;上調是否拍板,將在本月20日前宣布。

而對貿易戰激化,沈榮津表示目前掌握雖稅率上調,課稅清單內容仍不變。經濟部已把產業界找來談過,目前在台灣生產沒有外移的業者比較不會受影響,相對還會有轉單效應,如手工具、螺絲、螺帽、光學產品等。

但在兩岸布局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者,則較易受影響,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

而若廠商需因應進行生產基地移轉,沈榮津也表示目前已有兩方向。若是產業已做好準備轉型升級,能夠回台,經濟部一定會從5缺方面去幫助解決問題;但如當初因土地、勞工、環保、成本等因素外移,但目前在轉型部分尚有不足者,經濟部也會幫助其有計畫轉移到新南向國家,幫忙尋覓基地以俾產業聚落能有秩序轉移。

沈榮津也說,因為產業界有期待,他已經要求經濟部於7月17 日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針對業界所提生產基地移轉、解決關稅障礙、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避免違規轉運及傾銷等4大關切,提出因應作法,具體回應產業面臨問題及協助解決產業需求。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