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新案7月買氣平穩 年底恐因選舉落入谷底衰退的藍燈

2018/08/02 11:57

傳統推案旺季已過,有賴買氣維持平穩,7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續亮黃藍燈,也是連續5個月維持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傳統推案旺季已過,有賴買氣維持平穩,7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續亮黃藍燈,也是連續5個月維持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案風向球的6大統計指標,其中預售屋與新成屋推案等兩項分數減少,廣告批數、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等3項則持平,僅議價率單向分數提升。《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7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主因是傳統推案旺季已過,推案動能減弱,但因新建案買氣意外平穩,風向球驚險守住黃藍燈。

即便房市已進入傳統淡季,但7月預售推案量仍維持大量,高達4百億元。新釋出的成屋銷售戶數則超過900餘戶,雖然今年7月推案量較前幾個月少,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推動案動能還是很強。

至於,議價率的部份,則呈現持續縮小的趨勢,單項分數因此往上揚。議價空間不斷收縮的主因,一來是新開賣的建案成交價格走揚,二來是一些餘屋案開價大幅度下修,造成開價與成交價差距變小,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市大安區新案「上群信義」,2013年,證實房市高點時,預售每坪開價約160萬元,近期成屋銷售時,根據591新建案銷售網站,每坪開價則修正至88至110萬元,開價修正最大幅度幾近腰斬,議價空間也因而大幅縮小。

<H4>大安區新案 成屋開價最低僅是預售時的55折</H4>

不過,較讓人意外的,或許還是市場上持續出籠的買氣。即便高價建案逐漸變多、議價空間減少,但成交組數還是撐在一定水位,並沒有明顯減少。7月份整體成交組數與6月維持相同水準,來人組數亦然。

何世昌認為,今年5月到7月,市況雖往下滑落,但滑落幅度不大,還能維持一定的人氣與買氣,風向球勉強守住黃藍燈。然而,下半年民眾目光焦點容易被選舉吸走,風向球很可能會落入衰退的藍燈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