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4-1蘇鼎宇:賠20%不砍 就只能…

2018/08/02 08:37

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任何1檔股票,只要賠20%,代表你看錯了,要認賠,先把剩下保留起來,明天還有機會,市場永遠在」,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說,看錯一定要果斷認賠,如果跌20%還不砍,之後你也不敢面對,就只能飲恨長抱。

蘇鼎宇表示,風險控管真的非常重要,建議投資人不管玩什麼,風險一定要放第1,像今年2月6日台股爆發史上最大期貨交易違約案,根據資料顯示,這波違約金額逾14億元,在這事件中,就死了一堆人,從事件告訴我們,不懂的商品絕對不要碰。

除了不熟的商品不要投外,就算熟的商品,行情不對時一定要做好停損,蘇鼎宇說,任何投資,不管是股票或基金等,如果跌20%還不砍的話,再跌下去你也不會砍了,這就是所謂人的行為財務,他會將其放在心裡,從此不敢也不想去面對了,之後就只能飲恨一直長抱了。

蘇鼎宇以在操作法人部位經驗分享,他說,由於公司設有風控,如果我持有的個股只要跌到20%,就算我不砍,系統也會逼的我去處理掉,這就是的風控與停損的機制,反之,若持股賺錢,他就一直抱,雖然股市會上上下下,但只要遵守紀律,長期下來,績效一定會穩定向上。

蘇鼎宇建議,不熟的產業與個股會降低你對其波動的敏銳度,建議千萬不要碰,但若那個產業或個股剛好是在熱潮上,你真的很想玩玩,那麼不妨透過ETF,去選你所喜歡的類股比重較高ETF下手,至少他不像股票,風險那麼高,他是集合很多檔個股而成的,以把風險降低,對投資人真的是一個很好選擇。

若你完全不懂股票,建議也不要玩ETF,就直接投資主動型基金就好,把操盤的功課交給經理人來煩惱,至於對個股很熟,如每年的季節循環、淡旺、財報、營收、股價走勢等都很了,那你就自己買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