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Autolib共享車7年後停運 欠百億債還要政府補貼

2018/08/01 16:58

法國巴黎在2011年開始實驗城市共享車計畫「Autolib」,但因獲利不佳,累積近2億歐元債務,在今年7月底停止營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享經濟代表公司如美國Uber和中國滴滴迅速崛起,但也時有倒閉、轉型傳聞,如中國倒閉的小藍單車、破產的小鳴單車等,美國的共享公司Spin則經歷從共享單車改營共享電動滑板車的轉型。法國巴黎則在2011年開始實驗城市共享車計畫「Autolib」,但因獲利不佳,累積近2億歐元債務,在今年7月底停止營運。

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巴黎2011年開始營運城市共享車「Autolib」,使市民不需買車即可方便租用行車,原擁有達15萬名用戶的高支持率。但「Autolib」因車內清潔難以維持、常遭佔用、Uber競爭等問題,用戶量在2017年底降至10萬人,經營「Autolib」的法國Bolloré財團累積的赤字也達2.94億歐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到2030年恐累積至3億歐元(約新台幣107億元),該財團並在上月要求巴黎市政府應在未來5年,每年補貼該財團4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6億元)發展新電池技術。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對此表示反對,巴黎市議會也投票通過取消和Bolloré財團原本至2023年到期的合約,「Autolib」則在7月31日全面停用。而「Autolib」終止合約已造成約250人失業,「Autolib」也表示,該公司將有半數共乘車將作廢,儘管有部份將分配至法國其他城市的共享車計畫,或出售給私營公司。

巴黎市府推動「Autolib」計畫,原預計以低價供應大眾使用,連結大眾交通工具無法深入的地區,但低價卻使車況品質難以維持。巴黎市府計畫將尋找其他共享車替代系統,雷諾汽車則已表明有意願接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