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菜鳥基金經理 下午3點後手不離…(3-3)

2018/08/01 08:46

蔡彥正:菜鳥基金經理,下午3點後手不離,圖非當事人(歐新社)

〔記者高佳菁/專訪〕經理人只要在位的1天,永遠無法擺脫「高度績效壓力」,更重要它是有形的炸彈,且天天都必需面對,這讓操盤不到2年的菜鳥經理人,只要下午3點一到,就會一直猛按手機,直到5點定生死。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蔡彥正以過來人經驗現身說,其實在辦公室中要分辨菜鳥、老鳥經理人,其實很簡單,只要在下午3點起,就手機不離身,那八九不離十是菜鳥經理人。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記者高佳菁攝)

一般來說,要成為基金操盤人,一定要從研究員做起,而研究員跟基理人最大差異是,研究員主要以推薦股票為主,由於公司的政策是鼓勵研究員多推薦股票,而推錯了也不會被嚴厲折罵,因此當研究員時壓力不會那麼大,主要壓力只是找股票,寫報告。

但是一旦由研究員晉升為經理人,尤其是2年內的菜鳥同事,你會很容易看他心情、情緒的轉變,首先是一到下午3點到3點半,就會看到他一直在按手機,因為要看今天的績效,接著是4點開始,看其他家經理人的績效,最後是5點關鍵時刻,此時所有績效全都露。

當天的心情就會馬上隨著績效好與壞而有很大的轉變,若績效很好,那整天心情都會很好,做任何事都會很順,尤其是績效在前1/2,至少你會覺得生活還算滿意。

但若是落在後1/2,你隨時隨地都會覺得身體這裡痛、那裡痛,就全身、心裡都不對,會有這麼大的落差,主要是因為後1/2表示,第1你的選股一定出了問題,可能未跟上主流類股,或著犯了一些錯誤,讓你的整體績效表現是弱的,此時,就會面臨要怎麼調整持股的抉擇,要將弱勢的持股砍掉,換成強勢股嗎?這些抉擇真的會讓你的心理變的很焦慮。

第2,代表你的工作有危險,畢業台股基金這個行業是非常競爭,若你績效連2年是後1/2,坦白講在任何1家投信都是會被淘汰的,就因經理人是面對高度績效壓力,且績效不是無形,是每天都會看到,因此,只要在這個位子上1天,沒有人可以忽視這個問題,只是菜鳥與老鳥的差別,在於老鳥隨著經驗累積,會減少沒有用的思考與焦慮,而是朝積極解決方法的正向去思考。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台股隨便射飛標多頭行情已過 今年要勝就要重押(3-1)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別鐵齒 股價講的永遠只有…(3-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