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推動2年 化解美中貿易戰壓力

2018/07/31 13:4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變數紛呈,促使台商必須加快考慮全球分散佈局,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今表示,2年前推動新南向時雖無法預見世界情勢,但「慶幸台灣早了2年」。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說,廠商思考全球佈局分散風險,轉至新南向國家投資絕對是很大的選項之一;且實際投資比台灣官方統計數據更多,因有些台商是自第3國轉移,而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均有表示台商投資增加,非常感謝。

新南向推動2年,化解美中貿易戰壓力 (記者黃佩君攝)

美中貿易戰持續,使台商加緊考慮全球佈局需求,有新南向台商反映有轉單效應。鄧振中今出席論壇表示,2年前推動新南向政策時,雖無法事先預見世界情勢,但隨中美貿易演變,慶幸台灣早了兩年,讓台商能在全球佈局打下更好基礎。

王美花也表示,台商也發現新南向的確是全球佈局的契機,在貿易爭議下會有更多思考,「新南向絕對是很大的選項」。

她強調,目前看到廠商有好幾種想法,對原來在中國佈局很深的廠商,已經必須思考很多不同的策略;而已新南向佈局的廠商,目前確實有比較好的機會;而還在台灣想要全球佈局的廠商,也要思考還有什麼樣的選擇。

而今年上半年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減少21.78%、對新南向國家投資減少31.27%,外界質疑雙向同步降溫。王美花表示,在新南向投資絕未受挫,但的確官方統計與當地國家的統計有部分落差,實際金額要比官方數據來得多,因有些台商是由第3國直接轉向投資,並未列入官方統計資料。

王美花也說,有幾個國家駐外單位掌握到的數字,甚至比當地的統計還要多,顯示台商的確投資成長。她也提到,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國最近甚至向台反映非常感謝新南向促進投資增加。

投審會則表示,上半年新南向投資部分雙向成長減少,主因去年同期有較大案件導致基期偏高。如去年6月核准新加坡SUNHAVEN公司以9.94億台幣投資雲朗觀光、以及馬來西亞DIAMOND BRIDGE以3.22億投資和璟建設等。

去年同期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也核准台塑資源公司以177億台幣對澳洲增資,以及環球晶圓以90億元台幣增資新加坡GWAFERS等。但對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印度等6國之投資,仍呈現快速成長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