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別鐵齒 股價講的永遠只有…(3-2)

2018/07/31 08:40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股價常上上下下,但不管他怎麼走,他講的永遠只有真話,一旦你的預測與股價走勢相反時,千萬不要鐵齒,否則最後可能會讓你錯到無可自拔。

具有7年操盤經驗的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說,操盤這幾年疊積很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後,體會到1個真理,那就是股市永遠是對的,股價不僅會說話,且講的話都是實話。

我曾遇過幾次,明明就是很看好的公司,但股價卻不漲反跌,因此,再三與公司確認,但公司本身未發現客戶事業發生異常,持續給予正向的訊息,更加堅信自己的看法是對的,但股價完全與預期相反,且越跌越多,最後撐不住了,只好砍掉,但事後驗證,發現股價永遠是對的,他會跌到這個地步,不要懷疑,他一定是基本面出了變化,不管是產業供需失衡、大客戶砍單、公司自己內部的問題等。

圖為民眾在號子看盤照(資料照)

蔡彥正說,在股市當中真的有看不見的手、看不見的東西,但他會以股價來告訴你,自己曾多次深受其害,他說,強弱勢股分別真的差很大,尤其是在當你以為挖到寶並重押5-6%,結果他卻一路跌,當他腰斬,你的績效除了損失3%,由於別人都在漲,在這一來一回下,你很容易因為某1檔重押又押錯,讓你當年的績效落在後1/2,最後被老闆叫去臭罵一頓。

我後來學會了1件事,當股價的走勢真的跟你預期不一樣,除了更加嚴謹去檢示持股,如你明明不看好某類股,但他股價卻一直往上走,這時你還是先從中挑選獲利較佳的個股,先買一點,反之,你就是那麼看好,但股價跟你說這是錯的時,你寧可先減掉手上一半的部位或是換到一些強勢股,這樣的好處,除了短期的績效不會受到那麼大的傷害,更重要的是讓你犯的錯,不會錯到無可自拔。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台股隨便射飛標多頭行情已過 今年要勝就要重押(3-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