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力對付中國? 美歐貿易糾紛緩解

2018/07/27 08:19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左)在白宮會談後宣布,展開全面貿易談判來化解分歧。(路透)

川普、容克達成協議

全面貿易談判化解分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週三在會談後共同宣布,雙方達成協議,同意進一步展開全面貿易談判來化解分歧,致力消除美歐間非汽車(汽車以外)工業產品關稅、貿易壁壘及補貼,降低跨大西洋服務業、化學品、藥品、醫療產品的貿易障礙,並改革世貿組織(WTO);分析師指出,美歐貿易戰休兵兩大可能原因,一是美歐結盟抗中,讓美國可集中火力處理中國貿易問題,二是川普藉此傳達,美中談判也可能達成協議。

美承諾暫緩汽車稅 德股勁揚

消息激勵BMW、福斯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戴姆勒集團等歐美車廠週四股價勁揚,帶動德股大漲逾1%。德國工商總會會長史懷哲(Eric Schweitzer)表示,樂見歐美達成協議,但美國尚未完全打消對汽車業課徵關稅,現在取決於美方是否願與歐洲重建信任基礎和撤銷關稅。

川普和容克在白宮會談後宣布,美歐關係進入「新階段」,雙方同意尋求化解美國鋼鋁稅和歐盟報復性關稅,「合作邁向零關稅、非關稅壁壘,以及對非汽車工業產品零補貼」;雙方同意在貿易談判期間暫停實施任何新關稅,包括川普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件威脅加徵25%關稅在內。

川普表示,歐盟會向美國增加採購液化天然氣及「大量」黃豆,雙方將啟動對話以降低兩大經濟體間監管標準差異,「這是自由和公平貿易重要一天」。黃豆成為中國對美升高貿易戰的關稅報復對象,使川普在美國農業地帶的政治支持備受衝擊。

容克說,歐美代表了一半世界貿易,是親密夥伴和盟友、不是敵人,雙方應攜手合作、致力於降低關稅,「這是美國首次同意重新評估已對鋼鐵和鋁業實施的關稅措施」。容克帶給川普一張盧森堡二戰美軍公墓的照片作為禮物,二戰帶領盟軍的美國將軍巴頓(George Patton)長眠於此,照片上寫著「親愛的唐納德(川普名),讓我們記住共同的歷史」。

雙方協議聲明雖空洞,但貿易關係惡化壓力獲紓解,仍視為短暫勝利。美歐尚未對何時完成談判設定時間表,暫時停戰協議可能變成永久協議,或一方指責另一方拖延時又會造成談判破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