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VR、AR風潮不斷 XR EXPRESS TW辦XR峰會共譜商機

2018/07/26 21:53

XR EXPRESS TW 計畫主持人謝京蓓(左),與SVVR 創辦人 Karl Krantz(右)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喊了好幾年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後,去年微軟與高通又分別推出結合兩者技術的MR(混合實境)、與XR(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技術,為了幫國內營造出具備商機的生態系,國發會支持的XR EXPRESS TW計畫,今天在台北數位產業園區舉行XR領袖盛夏峰會,分享包括全球最新VR社群動態、新創孵化器經驗以及打造XR體驗的歷程。

XR EXPRESS TW計畫主持人謝京蓓表示,希望透過峰會的交流,讓國際大師、國內軟硬體廠商、與市場投資者,可有更多媒合交流機會,並瞭解國際上的新趨勢。

HTC現場展示VIVE FOCUS VR一體機。(記者陳炳宏攝)

謝京蓓指出,目前技術發展下來,其實AR、VR、XR硬體不斷的在進化,但應用也朝越來越方便,尤其今年在頭盔部分,不管是HTC VIVE Focus或是Oculus Go,都有更多的教育與醫療上的應用模式出現,包括VR加上AR,再橫跨XR技術的交叉應用。

宏碁也在XR領袖盛夏高峰會中展出最新的MR頭戴式裝置。(記者陳炳宏攝)

不過,謝京蓓也對國內空有硬體技術,但在工業4.0上的應用,比不上日本、德國感到可惜,她說像日德兩國,使用XR技術進行工廠模擬訓練、野外防災應用,都有相當具體成果,但仍缺乏實際上民眾有感的生活應用。

謝京蓓也舉例,國外已經出現透過VR進行社交活動的例子,像矽谷VR產業國際組織 SVVR(Silicon Valley Digital Actuality)已經開始進行所謂的VR社群互動(Community),使用VR頭盔與遠端的辦公室開會、互相溝通,甚至不同VR頭盔也能透過共同平台互動,不過要統一標準格式,還需要一段時間努力。

另外,今天與會的新創團隊也指出目前國內的發展的窘境,新創想研發新應用,但看著國外299美元(台幣6千元)智慧眼鏡賣到翻掉,台灣卻還得苦哈哈存錢買2萬元的高價產品。

SVVR 創辦人 Karl Krantz,以創造全球VR社群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陳炳宏攝)

SVVR創辦人Karl Krantz則表示,不管VR、AR、MR、XR技術怎發展,其實核心技術都是一樣的,透過社群,人們可以認識更多人、有更多不一樣的身歷其境體驗,相信假以時日後,VR一定可以改變世界。

Karl指出,目前全球VR硬體有7成是來自台灣,這次來台就是希望多瞭解一些台灣的軟實力。

而Fishermen Labs創辦人Eden Chen則表示,台灣在VR成就有目共睹,台灣有一個很好起步,但在AR投入似乎還不夠,尤其AR內容製作的門檻很低,不需要高價設備就能製作出夠水準的內容,建議台灣未來應該要投入更多資源,才能確保產業優勢。

Eden也認為AR產業要成熟還需要時間,不過到時候將可取代智慧手機,而目前最欠缺的就是內容,如果大家可以多製作、多分享AR內容,那AR普及就指日可待。

日本 Tokyo XR Startups 製作人若山泰親出席XR領袖盛夏高峰會。(記者陳炳宏攝)

美國 Fishermen Labs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合夥人 Eden Chen出席XR領袖盛夏高峰會。(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