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的P2P平台「金融難民」 是誰造成的?

2018/07/26 12:15

中國P2P網貸平台遭遇「暴雷潮」,大量的P2P平台停止業務、負責人跑路,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形成所謂的「金融難民」。(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P2P網貸平台遭遇「暴雷潮」,大量的P2P平台停止業務、負責人跑路,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形成所謂的「金融難民」,學者認為,出現這種狀況,主要是有法規沒執行,最終造成P2P行業的失序。

中國P2P平台暴雷潮 6月初以來150家出問題

《BBC中文網》報導,P2P行業的信息和研究平台「網貸之家」指出,今年6月初以來,約有150家平台遇到問題,最輕微的是「清盤」,也就是逐步償還部分本金,但仍有違約風險,但大量的平台則是倒閉、負責人跑路,導致投資者失去所有本金。

但諷刺的是,網貸之家的兄弟公司P2P平台「投之家」,也因涉嫌集資詐騙被警方立案調查。

眾多投資者血本無歸 成「金融難民」

報導引述來自四川成都的祁雪(化名)說法,祁雪在1間名叫「金銀貓」的平台投資5.5萬元人民幣(約25萬元新台幣),176天到期、利率8.5%。她當初沒想說會出問題,想說到期贖回,結果本月18日收到通知,平台告知要清盤,她將在2年內逐步收回本金,「說實話,我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騙了」,她也不敢告訴家人這件事。

祁雪的遭遇算是比較好了,有些投資者遇到平台直接跑路,本次的暴雷潮始於6月16日的「唐小僧」跑路,在投資者來看,跑路就等於「血本無歸」,全國各地的投資者紛紛坐上高鐵,跑到杭州報案,人數多到當局甚至設置2個體育場館當成臨時接待點,他們自稱「難民」、互稱「難友」,但更多人則是像祁雪一樣沒有報案,認為報案也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面對這些金融難民,有許多中國網友在網上嘲弄他們,認為投資有風險,錢也是自己投資的;不過專家認為,應該把投資和騙局區分開來,像買股虧錢沒人會報警,可是這波P2P平台「暴雷潮」的核心問題,則是騙局。

有法規無執行 釀P2P行業失序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房地產及金融助理教授胡榮指出,有些平台聲稱自己是P2P平台,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因為P2P平台本質是借貸的中間人,收取手續費用,根本不會因為雙方的違約因此倒閉、跑路。

胡榮認為,有法規但沒有執行,最終造成P2P行業的失序,像美國因有健全的司法體制,P2P企業面臨持續的監管強度,就沒有出現過類似狀況。

零壹財經媒體副總裁董雲峰認為,倒掉的P2P平台本質上其實就是非法集資,沒有嚴格按照監管規定去做業務;1名深圳某P2P平台的市場部經理表示,平台的手段其實不新,一是自融,也就是設置假項目吸引投資,二是龐式騙局,用高利息做誘餌,資金達到一定規模後就直接消失。

這並非中國首波P2P平台暴雷潮,2014年、2015年就發生過,2014年底中國證監會也規定了一些政策紅線,另外在上一輪倒閉潮後,中國中央開始採取作為,要求每個P2P平台必須在所在地進行登記備案,備案原定的截止日期為今年4月,也是因此不合規定的P2P企業逐漸跑路,今年6、7月達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