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助共享經濟發展 陳美伶:法規鬆綁是我最大的工作

2018/07/25 15:17

〔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國內共享經濟模式正蓬勃發展,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5日出席「台灣協作暨共享協會」成立儀式時表示,政府近期積極鼓勵數位創新,從去年10月開始,已經要求各部會研究可以鬆綁的相關法規,迄今已鬆綁338條法令。陳美伶也呼籲業者主動提出法規鬆綁建議,「你告訴我,我們就來修。」

國內外10多家企業25日成立「台灣協作暨共享協會」,希望可以協助台灣共享經濟企業與國際接軌,並搭建與政府溝通的橋樑。現場出席者包含陳美伶、台北產發局長林崇傑,以及美國商會、美國在台協會都親自派代表與會。

陳美伶致詞時指出,傳統的企業已經跟不上現代民眾的需求,所以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是不可逆的全球趨勢。但是,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是破壞性的創新,會跟原有傳統嚴格的法規有些衝突。要跳脫窠臼對來說相當困難,但政府必須誠實的面對。

「法規鬆綁是我最大工作。」陳美伶說,自從去年10月開始,已經要求各部會研究可以鬆綁的相關法規,迄今已鬆綁338條法令。經過彈性的修改後,「相信大家會自律,會有很大的發展。」目前國發會也推動「法規鬆綁建言暨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吸納各界意見。

面對外界詬病台灣法規過於嚴苛,陳美伶表示,因為以往在非民主化的社會底下,立法的原則是「防弊重於興利」,不過現在觀念已經改變,政府會朝向「興利重於防弊」的方向來走。

陳美伶也向業界喊話,強調政府將以支持產業發展的立場,由下而上、由外而內進行尾規鬆綁,打造更彈性的環境,「希望業者告訴我們哪裡不足,你告訴我 我們就來修。」

陳美伶還補充,目前政府積極朝數位國家、智慧政府的方向來運作,「我常常用ABCDE來形容我們的目標。」A是指AI人工智慧、B指區塊鏈(Block Chain),C是指雲端(Cloud),D是大數據(Big Data)與開放數據(Open Data)E是指產業生態系(Ecosystem),希望能五路並進,能帶動新型產業發。

另外,林崇傑也指出,北市府也相當支持共享經濟,目前台北市政府可開放的資料已經全部開放,包含悠遊卡、停車場、醫院等大數據,「台北市非常願意當實驗場。」希望配合中央,當台灣的領頭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