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海關嚴查廢鐵走私 意外嚇退鋼鐵出口商

2018/07/25 16:06

中國嚴查走私鋼鐵,卻意外使得利用漏洞的中方鋼鐵出口商退縮。(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嚴查走私到東南亞的廢鋼鐵,海關因而加緊檢查程序,且將引入新的申報規則,《路透》今日報導,這些嚴密措施使得一些鋼鐵出口商退縮,原因是這些出口商長久以來一直濫用出口退稅制度漏洞牟利,現在嚴查東南亞走私措施可能會意外曝光此舉。

中國去年約有25%的鋼品銷往東南亞。菲律賓最大的製造商鋼鐵亞洲製造公司(Steel Asia Manufacturing)表示,2016年中國佔其進口比例高達90%,而目前僅剩不到8%,差額大部份已由俄羅斯和中東來源填補。

中國對合金有出口退稅制度,但出口商濫用此制度漏洞,只需要少量添加鉻等元素便能享有5至13%的退稅率。《路透》根據中國海關的合金出口量計算,2017年退稅金額高達28億美元(約新台幣857.5億元)。而海關為打擊走私到東南亞的廢鐵,除了檢查日益嚴格外,也將在8月1日引入新貨物申報單,從現在的40個問題提升到100多個問題需要填寫。

《路透》引述1位未具名的唐山鋼鐵出口商,表示他的公司上個月放棄約3分之1的出貨。另1位河北鋼鐵出口商則說,嚴密、繁雜的檢查增加了這些「小動作」的曝光風險,尤其是專鑽漏洞的小型貿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