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首份「共享經濟」白皮書出爐 拼年產值2000億元

2018/07/25 13:49

台灣首份「共享經濟」白皮書出爐,拼年產值2000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共享經濟正在全球快速發展,由國內外業者共同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今日與臺大管理學院教授曹承礎同發表全台首份共享經濟白皮書,盼能扮演產官學溝通平台,健全國內共享經濟發展環境,朝一個年產值2000億元的產業發展外,更希望能孕育出屬於台灣共享經濟領域的獨角獸。

共享經濟協會的理事長也是Zipcar董事長彭仕邦表示,19世紀之後,除了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唯一能登上世界舞台的只有共享經濟,共享經濟讓全世界經濟都產生了變化,台灣在共享經濟所創造的產值絕對超過電子商務,至少有2000億元。

他指出,協會成立的目的除建立產官學各界溝通的平台、凝聚社會對共享經濟共識、加強台灣與國際共享經濟團體交流合作,也希望透過這個平台推動共享經濟相關法令改革並促進共享經濟多元化發展。

曹承礎則指出,「台灣不能在共享經濟缺席,不然等於是離開聯合國」,他指出,根據PWC報告,全球共享經濟市場到2025年將成長至3350億美元、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於2016年底公佈的共享經濟分析預測報告更樂觀預估到2018年共享經濟產值將高達5200億美元,「這不是一個曇花一現的產業,而是世界的趨勢」,曹認為台灣必須順應潮流,找到自己的利基去發展。

在今日發表的共享經濟白皮書上則點出共享經濟雖然潛力無窮,但目前在世界各國面臨全球治理與政府合作的挑戰,相較於美、中與東南亞諸國,台灣政府面對共享經濟發展顯得謹慎保守,以至於該類型企業始終無法大鳴大放。

報告並分析,台灣擁有發展共享經濟4大利基:民眾接受度高、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普及率高、服務品質以及政府發展數位經濟態度明確。但也有4項不足讓發展裹足不前,其中又以法規、稅制創新不足最為關鍵,其餘3項不足包括電子支付普及率、企業括展海外視野、商業模式靈活度。

曾承礎建議,因應共享經濟,政府應該以包容態度面對、予以法規升級在監管與激勵創新之間尋求適當平衡以及增加公私部門合作,創造多贏。並可積極強化健全基礎設施,例如建構台灣公共雲端平台、行動支付更便捷以及落實資安保護等,共同推動數位發展。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是一個由業者自主成立的協會,成員來自國內外業者,包含USPACE執行長宋捷仁、WeMo Scooter執行長吳昕霈、GoGoVan總經理許文忠、Lalamove總監陳少勤、Uber公共政策協理宓欣瑋、AppWorks合夥人林之晨等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