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沈萬鈞:基金布局就像行軍佈陣(4-2)

2018/07/25 08:46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掌管基金規模近200億元,他說,基金布局就像「行軍佈陣」,一定要文將、武將、大將皆備,若全都是奇兵,若許可達奇效,但也可能遭遇重創,甚至被市場「扛」出去。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不管基金規模大小,經理人首要任務就是建立1個投資池,這個投資池至少要有20~30檔標的,每1檔就像是你的武將、文將、大將,每檔標的,在你買他時,就要先清楚的將他角色定位,如此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他說,在軍隊中,每個角色都要有,若偏重某些角色,在風險高時,表現就會很兩極,舉例來說,如果你全部都是奇兵,那可能會達到奇效,但也可能遭受重創,由於我目前手上管理的基金規模約200億元,在股市來到萬點之處,很容易發生「緩漲急跌」,在它突然一個拉回,你心中馬上要有作戰藍圖,當下就要去做調整,不能等事後再慢慢分析、因應,只要一步錯,先前的努力不僅化為烏有,還會讓你大幅落後。

圖為台積電大廳外觀(資料照)

他以親身經驗分享說,由於自己是從台積電出身,特長是從電子上游去判斷景氣,因此,在抓景氣轉折點表現都還好錯,包括2012跟2015年,尤其2015年大盤有1個大回檔,股市從1萬1百多點,一路下殺到7203點,由於這波股市下挫,主要是因為半導體庫存做調整,我完全抓對方向,因此,在高檔時,我就把部位砍的差不多,改佈局保守個股,因此,當股市下殺時,我的基金都跌很少。

但沒想到,在這天市場竟然做了這件事,我永遠記得2015年8月24日這天,那天剛好央行官員來拜訪我們,要問我們對產業的看法,在我要離開位子時我同事跟我說,期貨跌停了,心想這完全符合我們當時的評估,沒想到那天收盤後,外資竟然一口氣建了2萬多口多單,官股行庫、國安基金全部進場,股市一口氣急彈,但當時股價跌破10年線,因此,在反彈的瞬間,我還在觀察是不是真的落底要反彈,在觀察的那2~3天,我先前的努力全都白費了。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記者高佳菁攝)

因為股市就這樣一路往上走,不再回頭,但當時我已將手中的部位幾乎都轉到保守的標的,加上反彈瞬間又未當機立斷,進場回補,因此,我漲的就比別人少很多。

從那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就算你完全看對方向,但市場永遠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因此,在市場有變化時,你就必需調整布局,並評估自己可承受的風險,進行合理的配置,不能完全不動,慢慢觀察,等方向確定再調整,這樣你永遠會錯失良機,只能辛苦在後面緊追。

《職場達人心裡話》沈萬鈞:放棄當人人稱羨的高貴「台積寶寶」 只因…(4-1)

沈萬鈞個人資料

姓名 沈萬鈞
現職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經歷 ●群益投信投研部研究員
●台証投顧研究員
●台積電工程師
學歷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財金所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