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寬鬆備糧草 續領貶亞幣

2018/07/25 08:15

7月24日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貶幅

〔記者盧冠誠、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主要亞洲貨幣籠罩在人民幣領貶的匯率戰陰霾下,特別是東北亞的新台幣、人民幣、韓元同創波段新低;人民幣昨收盤貶破6.8元兌1美元重要關卡後,若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恐暌違逾10年重現「7」字頭價位。

人民幣昨對美元再度狂瀉近0.4%,收在人民幣6.81元兌1美元,連5貶並創近13個月新低;影響所及,主要亞幣幾乎全倒,韓元也改寫近9個月新低。

新台幣匯率亦持續受人民幣拖累,終場貶值7.5分,以30.72元兌1美元作收,更是創下逾16個月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3.64億美元。

「外資有點坐不住了!」外匯交易員說,相較週一外商銀行買賣匯交錯,眼看人民幣貶破6.8元兌1美元關卡,外銀昨買匯力道明顯放大,外資再次嗅到貨幣戰煙硝味,先把部分資金匯出。

匯銀主管表示,當前市場放空人民幣氣氛濃厚,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則是作壁上觀,並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增加人民幣續往貶值方向前進壓力;若美中貿易爭端難解,照此態勢下去,早晚會出現人民幣7元兌1美元大關,而前次收盤價「7」字頭要回溯到2008年5月。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週一先提出「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穩健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晚間隨即宣布促進內需整套計畫,以應對「外部不確定性」對中國經濟的威脅;措施包括減稅、發債擴大基礎設施支出、史上最大規模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等,規模約達1.74兆人民幣(約7.88兆台幣)。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中國國務院聲明無異是宣布「緊縮轉向寬鬆」;人行貨幣政策改變,第2季已發生,包括調降存準率及透過MLF挹注資金,最新訊息是財政政策將逐漸變得更加擴張。

中國經濟近期出現成長乏力跡象,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6.7%、創2年多來最慢擴張,固定資產投資等關鍵經濟指標都減緩,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經濟學家預期,下半年中國經濟成長將進一步減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