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胸罩大戰 優衣庫正威脅著華歌爾的領先地位

2018/07/23 11:03

在日本的胸罩市場中,華歌爾一直居於領先地位。圖為模特兒穿著華歌爾的內衣。(資料照,法新社)

在日本的胸罩市場中,優衣庫正威脅著華歌爾的地位。(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日本的胸罩市場中,華歌爾(Wacoal)一直居於領先地位,但它在面臨優衣庫(UNIQLO)衝擊與威脅,除了價格以外,優衣庫更大幅動搖了女性對內衣的認識,這也讓華歌爾在新社長伊東知康上任後,把優衣庫當成競爭對手的態度越來越明顯。

優衣庫無鋼圈胸罩 推出後熱銷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優衣庫買胸罩的女性正不斷增加,「BRATOP」和「WirelessBra」無鋼圈胸罩為優衣庫的暢銷商品;優衣庫是在2000年前期進入內衣市場,2008年推出的BRATOP讓其業務有巨大的發展,BRATOP是在吊帶背心裡加入罩杯的産品(罩杯式上衣),穿上後可不戴胸罩,商品推出後,當年就狂銷逾300萬件,受到女性歡迎。

另外,優衣庫2016年推出的WirelessBra也推動了銷售增長,WirelessBra使用特殊樹脂,可對胸型完美塑形,加上短褲套裝價格不到3000日圓(約840元新台幣),比其他品牌胸罩動輒上萬日圓(約2800元新台幣)便宜許多。

1名住在東京的家庭主婦椎野敦子(46歲)指出,無鋼圈胸罩沒有束縛感,穿著起來很舒服,「從早穿到晚都不覺得累」,所以就不只買了1件。1名居住在大阪的20多歲女職員則表示,無鋼圈胸罩不會影響衣服,她只會買BRATOP。

市佔率 優衣庫拉近與華歌爾差距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歐睿信息諮詢」統計,在日本女性內衣市場上,擁有優衣庫、GU的訊銷公司(Fast Retailing)佔比達到了20.03%,離首位的華歌爾(20.11%)差距越來越小。雖然調查內容包括短褲、吊帶背心等產品,但單價較高的胸罩被認為在市佔率上為主要產品。

由於近年來時裝趨勢偏重於休閒,胸罩也正走向休閒舒適化,2017年WirelessBra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2倍,產品負責人認為主打舒適的產品會暢銷,2018年的銷售目標為2017年的2倍。

未跟上無鋼圈胸罩潮流 華歌爾銷售陷低迷

面對優衣庫的來勢洶洶,日本老牌內衣大廠華歌爾也開始意識到優衣庫為競爭對手,截至2017年,華歌爾始終強調沒有把優衣庫當作敵人,不過伊東知康就任社長後,把優衣庫當成競爭對手的態度越來越明顯。伊東知康說:「並不認為(優衣庫和我們)沒關係。在意識到這一點的瞬間,就已經面臨著競爭」。

華歌爾2017財年(截至2018年3月)的合併銷售額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淨利潤下降22%,主因是佔日本國內銷售3成的百貨公司管道呈現低迷,從1998年的3成滑落至2015年的1成,年輕一代開始遠離百貨公司的內衣賣場,且有部分消費者轉投「無鋼圈胸罩」的懷抱,但華歌爾的主力產品仍是有鋼圈胸罩,價格約在4000日圓(約1120元新台幣)以上。

報導稱,華歌爾將調整店鋪銷售網和產品線,也會開設櫃台為顧客測量體型,未來也會推出無鋼圈胸罩,並藉由數據,瞭解到女性伴隨著年齡增長,體型和需求也會改變,將推出不同品牌,通過建議型銷售,盼能區隔出和優衣庫的差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