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過氣爆案 榮化478億賣外資KKR

2018/07/23 08:16

李長榮化工昨宣布重大訊息,同意KKR國際投資機構提議以每股56元、溢價17.28%收購,收購總市值高達新台幣478億元。(資料照)

每股56元溢價17.28% 預估Q4完成股份轉換後下市

〔記者高嘉和、張慧雯/台北報導〕外資又來台尋寶!成立逾半世紀的老字號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週日突然宣布重大訊息,同意KKR國際投資機構提議以溢價17.28%收購,收購總市值高達新台幣478億元。

創外資收購傳產業最高金額

這是繼37年歷史的老牌血壓計廠百略今年3月宣布以總金額約93億元、出售予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震撼生技業界後,又一老牌台企被外資收購;若順利完成,將創外資收購台股傳產業最高金額紀錄,榮化也將下市。

榮化第一代的李長榮是伐木業者,在日治時代創辦了李長榮木業株式會社,家族第二代李昆枝在1965年創辦李長榮化工,後由第三代的李謀偉接棒,致力開發熱可塑彈性體及高性能塑膠等特殊化學產品,廣泛應用於基礎建設、醫療照護、家用、車用、紡織品、電子產品等多元用途;直到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前,榮化都是業界的資優生。

榮化財務長魏正誠表示,KKR將以現金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每股56元、內含約2.9元股息的轉換對價,收購榮化公開流通股份;交易提案已由榮化獨立董事組成的審計委員會評估,並獲榮化董事會一致通過。

魏正誠說,KKR提議金額較榮化前一交易日(7月20日)收盤價47.75元、約溢價17.28%,較前30日、90日與180日的平均收盤價格,溢價比分別達19.2%、23%及24.3% ;在併購案中算是不錯的條件,主要是榮化的經營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獲得對方肯定。

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說,一旦完成股份轉換,KKR會成為榮化最大股東並掌有絕對控股權,包含榮化員工及榮化創始股東家族特定成員皆參與這項合作案。KKR是由旗下亞洲第三資金(Asia Found III)提出這項股份轉換提案,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

相較前年美光砸1300億併購DRAM廠華亞科、荷商ASML花1000億收購電子束檢測設備供應商漢微科,這次KKR收購榮化的478億元並不算高,但改寫台股傳產業被外資併購金額紀錄;今年以來,老牌醫材廠的百略、網通廠的科納-KY等相繼被外資「選寶」併購,這也凸顯在台股本益比不高、且成交量集中於少數權值股下,外資不用耗費太多資金就能買下質優的台股掛牌公司,不僅可賺進穩定收益、未來也可待價而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