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力滿載瞬間歸零恐重演815停電? 能源局澄清

2018/07/21 18:27

外界質疑風力滿載瞬間歸零恐重演815大停電,能源局澄清,集中式、分散式電源特性截然不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指出,擔心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與離岸風電等綠能1天之內從100%滿載發電到瞬間歸零,2025年以後進入非核家園,恐天天都要擔心815大停電重演。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強調,針對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已有多項配套與規劃,且815是集中式電源問題,與綠能分散式特性截然不同。

王明鉅在臉書拿出7月19日多張發電數據,並以台灣當前現有的唯二離岸風電機組「海洋竹南」發電情況舉例,下午2點後幾乎是完全滿載發電,且一直滿載了5個小時。「離岸風力發電在夏天可以這麼強,應該超出許多人的想像。」

但王明鉅也提到,滿載發電的狀況,到了晚上7點突然沒有風了。「於是在7點前還在滿載發電的風機,到了晚上7點半幾乎全部歸零。」並舉2025年離岸風電目標5.5GW推測,在半小時內,相當於2個核四電廠的發電量,突然沒了!「這等於是去年815,因為中油人員疏失造成全台灣大停電的真實天賜版呈現。」

經濟部能源局對此澄清,強調815大停電是大型化集中式電廠發生的缺失,再生能源具有分散電源的特性,「兩者的特性截然不同。」能源局說,推動再生能源其中一項目的,就是要增加分散電源的發電比重,讓電力供應不會因單一電廠發生故障導致系統供應出現大量缺口,藉此分散風險。

能源局也說,政府不會不知道晚上沒有太陽,「再生能源本來就有間歇特性」,在電力設備規劃配置時設有多道措施,包括化學電池、大型抽蓄水力、可以快速提升發電量的燃氣機組、調整調度策略(如:抽蓄水力電廠改於太陽光電充裕白天時段進行抽水)等,其中可以快速提升發電量燃氣機組部分未來將可達13GW以上,可充分供電力系統進行調度。

能源局強調,太陽光電可在夏日尖峰用電量大時,提供大量電力分擔系統負荷,風力發電可以在秋冬季節燃煤機組發電,可藉此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此外,再生能源不需要進口燃料,可減少因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波動引起的電價上漲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