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國際3大不確定因素 影響台灣景氣走勢

2018/07/20 13:04

美中貿易戰、Fed升息等國際3不確性因素,恐將影響今年我國景氣表現。圖為美國紐約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進入下半年,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國際有3大不確定性因素,應慎防影響到國內經濟走勢,包括:貿易爭論(尤其美中貿易緊張)以及區域經濟整合時程;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美國Fed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貿易與財政政策走向。

中經院在本週三將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微幅上修至2.48%。不過,中經院仍提醒,需積極防範國際不確性因素,干擾影響今年國內景氣。

首先是「貿易爭論及區域經濟整合時程」,由於台灣於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腳色,不但於中國對美國出口主要貨品中提供中間產品,同時,也處於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產業鏈,因而中美貿易紛爭之內容以及相關清單,對台灣經濟之影響猶須關注。

中經院強調,貿易爭端若延續為「持久戰」,此時,對台灣經濟之傷害,將愈為深沉且持久。

第2個不確定因素為「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2018年布蘭特(Brent)曾一度升至每桶79.7美元,近期雖因利比亞禁運解除而走跌,惟油價走勢仍然維持高檔,尤其有關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制裁可能申請豁免,對國際油價走勢有相當影響。

在美中貿易戰升溫,恐危及全球經濟成長,對於原油與大宗物資等需求,以及全球物價走勢都將有所影響。

第3為「美國Fed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貿易與財政政策走向」,Fed於6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1碼(25個基點),也暗示2018年的升息將由3次提高至4次,短期內,緊縮貨幣政策仍將逐步開展。

中經院指出,美國之升息效應,也逐漸蔓延至其他國家,包括如英國、南韓、馬來西亞、加拿大、香港等也都有升息舉措。而日益緊縮之金融環境,勢將影響全球之資金流向與配置,產生具關鍵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