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何時了? 外資分析師:期中選舉是分水嶺

2018/07/19 17:42

分析師認為,川普發動貿易戰,只是為了拉抬年底美國期中選舉的聲勢。(彭博)

〔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摩擦不斷,衝擊全球股匯市表現。歐洲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管理逾1.7兆美元資產的鋒裕匯理策略部總監戴芬(Monica Defend)今(19日)表示,川普發動貿易戰,只是為了拉抬年底美國期中選舉的聲勢,最後應是「雷聲大雨點小」,相信中美雙方最後還是會坐下來談。

美國本月6日起已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最終徵稅金額將涵蓋5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而中國也立刻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政府10日更研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雙方摩擦不斷升溫。

對此,戴芬認為,用「貿易戰爭」來形容目前中美之間貿易的形況太過嚴重,應該以「貿易紛爭」來形容較貼切。至於貿易紛爭不會擴大為貿易戰爭,他們估計這機率不大。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策略部總監戴芬(Monica Defend)及股票研究團隊副總監卓伯威(Alexandre Drabowicz)談中美貿戰。(記者羅倩宜攝)

戴芬表示,美國2018年底的期中選舉應該是一個分水嶺。她認為,基本上目前川普政府的所作所為,目的在於拉高自己在其中選舉的聲勢。「有點像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表面上看起來影響這麼大。」但她也警告,選舉完後,貿易紛爭的情勢若沒有減緩,可能就會真正深刻地影響到國際經融市場。

鋒裕匯理股票研究團隊副總監卓伯威(Alexandre Drabowicz)也認為,川普的舉動很像口水戰,也跟2016年川普選總統時如出一轍,「川普是講給自己的選民聽。」

卓伯威對貿易紛爭也持樂觀看法,表示未來中美兩方還是會坐下來談。他表示,美國近期也曾放話課徵關稅不只針對中國,還要針對歐洲,尤其是對美國貿易逆差大的德國。但卓伯威認為,川普是生意人,很清楚制裁德國只會傷害到美國自己,例如德國BMW有不少車款在美國本土生產,制裁只會衝擊BMW銷量而影響到美國就業機會或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