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跟進美國實施鋼品制裁 台近4百億產品受波及

2018/07/19 12:2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繼美國實施「232條款」後,為避免遭課稅商品「轉向」至其他市場,歐盟也祭出貿易安全防衛性措施,將自7月中旬起對進口鋼品實施設限,並於18日公布臨時防衛清單。該清單中排除台灣外銷歐盟最大宗之「不銹鋼熱軋板」,但仍包含23項鋼品,去年歐盟自台進口金額為13億美元(397億台幣),台在受制裁國家中排名第7。

歐盟跟進美國實施鋼品制裁,台近4百億產品受波及(記者黃佩君攝)

因全球鋼品產能過剩,以及因應美國實施232條款後鋼品恐轉向銷往歐盟市場,擬自7月中起對進口鋼品實施配額或加徵進口關稅等防衛性措施。歐盟於3月26日對26類鋼品進口展開防衛措施調查、6月28又日公告將「非合金及其他合金冷成型加工棒」及「非合金線材產品」等兩類鋼品新增入調查產品範圍,總受調查鋼品金額達到28項。

歐盟18日公布實施臨時防衛措施,將受調查之23項產品納入,但台灣銷歐主力「不鏽鋼熱軋板」受排除,此外包括「方向性電磁鋼板」、「鐵路鋼材(鋼軌)」、「其他無縫鋼管」及「非合金及其他合金冷成型加工棒」鋼品也獲排除。歐盟為台「不銹鋼熱軋板」重要市場之一,去年台為歐盟第4大進口來源,經濟部表示之前已向歐盟強力主張不應課徵防衛稅。

而雖主力產品暫時獲排除,但本次納入的23項產品仍涵蓋台灣相當比例鋼品出口。貿易局表示,該23類鋼品歐盟自台進口金額為13億美元、佔歐盟進口總額5.6%,排名第7;也佔台對全球鋼品出口總量8.83%。而前幾名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南韓、土耳其及烏克蘭。

而依據歐盟公告內容,對鋼品臨時防衛措施採配額制,歐盟將由過去3年平均進口量為基礎計算配額,超出部分課徵25%臨時防衛稅。而全球配額,以先到先配方式辦理。在規章生效前(7月19日)已裝船運往歐盟之產品不適用。

此外,針對目前已被課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之產品,歐盟執委會將在進口量超過配額時考量中止或調整稅率。而部分產品將給予微量豁免,部分國家如越南、印尼、中國等部分產品排除適用臨時防衛措施。

貿易局表示,自3月歐盟啟動調查後,經濟部均與相關公會及業者代表就我國立場開會研商,並聘請律師協助向歐盟提出主張,包括要求終止鋼品防衛措施調查,及針對歐盟倘最終仍針對部分類別鋼品採行防衛措施情況,要求應給予我國國家配額等。而目前也會持續爭取我國產品豁免,九月將與歐盟進行聽證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