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干擾 工研院下修我國製造業今年產值

2018/07/19 10:52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公布最新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雖然全球景氣持續溫和擴張,但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高、貿易保護情緒蔓延,預估2018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3.27%,較上次預測(3.29%)、略為下修0.02個百分點。

受到全球貿易衝突擴大影響,工研院IEK今天微幅下修我國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至3.27%(記者王孟倫翻攝)

根據工研院IEK預估,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為18.89兆元,年增率為3.27%,較去年年增率5.53%為低。

其中,在製造業4大產業方面,工研院IEK預估2018年「金屬機電業」產值為5.26兆元、「資訊電子業」為6.59兆元、「化學工業」4.72兆元及「民生工業」2.33兆元。

「全年經濟溫和擴張,仍須慎防貿易衝突!」工研院IEK副組長陳志強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持續溫和擴張,國內外需求穩健,不過,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川普政府對歐盟、日本亦逐漸擴大施壓,貿易保護情緒蔓延,恐將不利全球經濟前景。

工研院IEK表示,下半年須密切關注,世界主要國家貿易政策動態的可能衝擊。(記者王孟倫攝)

不過,工研院IEK這次僅下修製造業產值0.02個百分點,幅度相當小;對此,陳志強說明,目前來看,貿易戰對台灣製造業衝擊仍有限,不過,若未來美國對中國制裁延伸至資訊終端產品,甚至採取非關稅障礙之相互制裁,則可能對全球供應鏈帶來衝擊,此時,就會對我整體製造業產生較大影響。

工研院也強調,上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表現持穩,不過,下半年須密切關注,主要國家貿易政策動態的可能衝擊,造成我國經濟成長率趨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