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台灣IPO家數 勤業眾信:上看65~70家

2018/07/18 12:41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2018年台灣期中IPO市場分析記者會」,統計上半年有28家企業新掛牌上市櫃,較去年同期多出7家,並為近5年同期新高,總募資金額101億元,年增38%;對金管會「兩年新增百家上市櫃」目標,態度審慎樂觀。

洪國田預估,預估今年全年將有65~70家企業在台IPO,家數成長率可達66%,籌資額可上看220至250億。

他認為,比較上海A股及港股等大中華市場,台灣IPO市場在質、量上表現都不是最優秀,但仍有自己的特色優勢,如各產業均衡發展、殖利率高、本益比合理穩定,再募資(SPO)容易,法規透明、時程明確、上市成本較低等,對台資企業仍有吸引力。

勤業眾信審計營運長洪國田預估,預估今年全年將有65~70家企業在台IPO。(記者吳佳蓉攝)

不過,洪國田指出,台股在國際化程度上較為落後,為拉高國際競爭力,主管機關已要求符合一定條件上市櫃企業,如外資持股超過3成,必須出具英文年報,金融業及資本額達一定程度以上公司,也須設置公司治理人員,以透明度、公司治理表現吸引目標。

勤業總裁賴冠仲則指出,未來台灣IPO的動能,在於具有發展潛力的「隱形冠軍」,尤其許多台商面臨傳承接班的挑戰,透過IPO強化體質、健全公司治理,更進一步達成永續經營,將成為「隱形冠軍」企業登入資本市場進行IPO的主要誘因。

另一方面,洪國田分析,回顧今年影響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主要有4大因素,包括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過會、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及公司法修法等。

其中,在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部份,生技醫療如今都成為A股、台股及港股欲吸引目標產業,台灣有人才、有技術,但就是資金部分可待加強,呼籲主關機關應從資金面協助生技產業留在台灣,以助台股行程明確產業特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