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 高齡化的日本人這樣選擇

2018/07/18 12:07

面對高齡化社會,退休後是否要繼續工作成為社會一大議題。圖為日本工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高齡化社會,退休後是否要繼續工作成為社會一大議題,根據日本機構的調查顯示,靠近退休年齡的50~64歲正式員工中,有約80%想要繼續工作,原因主要為「維持生計」。機構分析,可能是在教育費、房貸增加的背景下,擔憂晚年收入的人不少。

《日經中文網》報導,該次調查為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來進行,詢問了6250名男女,將年齡層和有無工作等篩選後,以退休前2500名正式員工為主要對象進行調查「退休後是否想繼續工作?」

回答了「想繼續工作」的50~64歲男性比例約在78%至83%之間;50~64歲女性則是在75%至80%之間。整體來看,雖然有約80%的50~64歲正式員工想要繼續工作,但男女均有約20%是「想工作但沒辦法」,主因為找不到工作、身體衰老和需要照顧家人等。

而想要繼續工作的主要理由為「維持生計」,其次為「生活規律和人生價值」,但以60多歲男性來看,60~64歲最多人選「維持生計」,但65~69歲則是選「生活規律和人生價值」較多。

研究所分析,在養老金可能延後發放的背景下,許多人打算在退休後確保最低限度的收入,而隨著年紀的提高,人們越來越追求和社會連結,以及充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