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北韓「藍海」熱身 南韓銀行急徵北韓專家

2018/07/17 19:47

南韓各銀行考慮到未來南北韓的經濟交流,已開始招聘北韓專家,研究韓半島北部的經濟項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北韓的緊張關係在今年劇烈轉變,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今年4月的「文金會」提出「板門店宣言」,稱將「平衡發展兩韓經濟」,文在寅也提出和北韓合作的「半島新經濟」構想。南韓銀行則考慮到未來兩韓的經濟交流,已開始招聘北韓專家,研究韓半島北部的經濟項目。

《日經新聞》今(17)報導,南韓各銀行預計未來將有眾多和北韓進行經濟合作的機會,以及看準北韓的製造潛力,開始紛紛急徵北韓專家。南韓國營「中小企業銀行」(Industrial Bank of Korea)在5月設立北韓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北韓有潛力的經濟項目,南韓最大商業銀行國民銀行(KB Kookmin Bank)也招聘北韓專家進行相同研究。

國民銀行的北韓專家應徵條件,包括必須在與北韓經濟、發展、合作機構,或相關研究機構工作至少5年,應至少持有碩士學位,並優先考慮經濟學博士或相關領域畢業人士。另外,有英語、中文和日文能力者也是首選。國民銀行發言人Lee Yoon-ki表示,該銀行「預計兩韓間的經濟合作將更加熱絡,兩韓關係也正在改善,希望能提前做好準備」。

分析人士認為,兩韓將從基礎設施開始初步合作,花旗集團花旗研究所(Citi Research)經濟學家Kim Jin-wook指出,假設北韓經濟開放,重建該國的運輸和能源基礎設施估計耗資631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包括用於建設28條鐵路、33條道路、6座機場、11座海港、16座發電廠、4座礦山、2座煉油廠和1條天然氣管道。

三星證券首席策略師Yoo Seung-min也表示,如果北韓的國際制裁解除,兩韓關係改善,北韓將能獲得三星電子的投資,「當北韓的勞力與南韓的資本、技術結合時,北韓便能成為遠東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新興市場投資大師墨比爾斯(Mark Mobius),和商品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皆看好開放市場的北韓。墨比爾斯認為,北韓若開放,最初的投資重點應聚焦在北韓的礦產資源,和連結中、俄、南韓市場的交通建設上。羅傑斯看好北韓能順利與市場經濟接軌,稱北韓正在學習股市、銀行體系的運作方式,預估北韓應該很快就會有股市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