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加碼投資 AMOLED供過於求壓力浮現

2018/07/17 10:20

中國加碼投資,AMOLED供過於求壓力浮現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全球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產能持續擴充,今年將比去年成長5成,在中國新增產能持續量產下,2021年更將有倍數成長,市場供過於求疑慮加深,原本是AMOLED崛起最大受惠者韓廠三星也開始重新思考投資策略,並積極向中國品牌廠商促銷AMOLED面板。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蘋果iPhone去年開始採用後,AMOLED面板一躍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在產能與技術上擁有絕對領先優勢的三星顯示器(SDC)也是外界眼中最大受益者。

但今年第1季的手機淡季,AMOLED需求大幅下調,也拖累了SDC在各產線的稼動率表現,迫使SDC開始積極調整價格策略,縮小AMOLED與LTPS面板的價差;更因為淡旺季手機面板需求的落差極大,客戶過於集中,SDC決定放緩後續新增6代產線的投資計畫。

然而,中國手機品牌廠對AMOLED需求若渴,加上政府補貼集中在新型態顯示器產業,中國面板廠繼瘋狂投資8代線與10代線之後,現在更積極加入AMOLED的投資競賽。

根據WitsView統計,除京東方2017年底成都量產第1條 6代柔性AMOLED面板產線外,2018年尚有天馬、維信諾等 6代柔性AMOLED量產。接下來數年,包括和輝光電、華星光電也都規劃了新的產線量產計畫,AMOLED面板產線將在中國遍地開花。

WitsView預估中國整體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產能面積比重將從2018年的16%提升至2021年的37%,同時間韓國的比重則從81%下降至53%。

WitsView認為,剛性AMOLED產能已趨於穩定,不會再大規模擴充,未來除手機面板也將積極開拓筆記型電腦面板、車載面板等新市場;而市場焦點在於中國積極擴充的柔性AMOLED產能,目前大家都在觀察折疊式AMOLED手機何時能夠問世,預期折疊式AMOLED手機將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創造新的變革與應用,且手機螢幕大一倍,也有機會成為廠商去化產能的一大利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