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中國12吋矽晶圓? 經部保留

2018/07/17 08:25

全球矽晶圓廠市占率。

「中企獲補助 來台恐削價競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年來半導體原料矽晶圓全球大缺貨,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年初向國貿局申請,在不危害國安及對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下,建議開放中國製造12吋矽晶圓進口;經濟部6月底審查後決定暫時保留,僅允許專案進口。據透露,主因是有台日合資的矽晶圓業者強烈主張,中國雖尚未量產矽晶圓,但其業者接受鉅額政府補助,若貿然開放來台銷售,將導致削價競爭,嚴重傷害台灣產業。

矽晶圓是半導體主要原料,研調機構多預測,在中國大量興建12吋晶圓廠下,全球矽晶圓缺貨將延續到2020年後;目前我國僅准許12吋以下中國製矽晶圓進口。今年初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監事會就「搶在中國大量生產之前」、通過半導體會員廠商提案,向國貿局建議開放中國製12吋矽晶圓進口。

經濟部6月底召開專案審查會,半導體產業協會同意進口,主張目前台灣12吋矽晶圓是需求大於供給、且全球性缺貨,在市場自由競爭下,若無不良影響可同意進口。

但矽晶圓業者台塑勝高強調,目前台灣客戶並無缺貨情形,且中國矽晶圓廠接受鉅額政府補助,若貿然開放來台銷售將導致削價競爭,嚴重傷害台灣空白矽晶圓產業;另一製造商環球晶圓認為,若考慮開放中國製品進口,希望政府單位能建立定期審查機制或以專案處理,保障台灣業者權益。

廠商若有需求 可以專案進口方式處理

專案審查會議後裁示,因仍有廠商反對,此項提案予以保留,待下次會議討論,廠商若有需求可以專案進口方式處理。

官員透露,在中美貿易摩擦擴大後,美國擺明針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而來,其中就有積體電路等半導體相關產品,雖然目前12吋矽晶圓全球缺貨,但難保未來中廠產能開出後、不會因受到美國抵制,將貨全倒往台灣來。

貿易局表示,因為中國貨品通案開放標準較為嚴謹,須諮詢國內相關廠商完整意見後才會討論是否開放;目前廠商若有需要可以專案申請進口,貿易局將依國內是否有產製、特殊需要、少量等原則進行審查。

小辭典》矽晶圓 IC主要材料

矽晶圓是製造積體電路(IC)的主要材料,將經過精煉後的柱狀矽錠予以切片,研磨後就成為厚薄一致、像鏡子一樣,上面佈滿了許多晶粒,將這些晶粒切割後就可得到晶片;矽晶圓本身不導電,但加入離子後產生正、負電極,來控制電子的流動,進而製造不同種類的電子元件,如電晶體或二極體等;再經過封裝測試等製程後,就是所謂的IC。

矽晶圓直徑尺寸較常見的有6、8、12英寸,尺寸越大、技術門檻越難、價格也越貴;因可產生更多的晶片,單位成本也越低。

(記者洪友芳、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