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魚立大功!這產業讓挪威股市上半年大漲10%

2018/07/15 21:43

小魚立大功!鮭魚水產類股上半年成長20%,也讓挪威大盤指數上漲10%。(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以來,Stoxx歐洲600指數下跌1%、美國標普500指數上漲4.66%,但挪威奧斯陸大盤指數卻大幅成長10%,遠優於歐洲其他市場。這都要歸功於「鮭魚」。

《華爾街日報》報導,挪威大宗商品類股今年至今成長20%,優於全球其他投資項目,且相關類股全部都是「鮭魚水產公司」。挪威券商主管哈根(Anders Hagen)表示,過去20年來的經濟成長為鮭魚產業帶來「超額利潤」,全球鮭魚產業大多由挪威上市公司主導。

過去傳統上不吃鮭魚的義大利、西班牙人,如今開始吃鮭魚;中國持續增加的中產階級,也增加市場對鮭魚的需求;此外,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民眾對健康蛋白質的青睞,也推高鮭魚需求量。

挪威鮭魚商Bakkarfrost執行長Regin Jacobsen認為,未來幾年鮭魚需求將成長8%~10%,供應量則增加3%~5%。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鮭魚產業漲勢將持續下去。

不過,挪威大盤行情也同時受布蘭特原油11%的漲勢帶動,但哈根認為,目前挪威股市中,水產類股的重要性已經快追上能源類股。

挪威大盤指數中,能源類股權重10年來,從53%降到40%以下,但大宗商品類股卻從2.6%,一路成長到超過1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