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切割!愛爾蘭擬完全撤資化石燃料

2018/07/13 16:04

愛爾蘭下議院日前通過法案,要求愛爾蘭主權基金在5年內出售所有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泥炭,此法案有望使愛爾蘭成為世界第1個出售化石燃料公司投資的國家。圖為煉油廠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愛爾蘭下議院日前通過法案,要求「愛爾蘭策略投資基金」(ISIF)在5年內出售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泥炭共高達超過3億歐元(約新台幣元)的投資,此法案有望使愛爾蘭成為世界第1個出售化石燃料公司投資的國家。

《衛報》報導,愛爾蘭下議院12日所有黨派通過法案,強制要求價值89億歐元(約新台幣元)的愛爾蘭主權基金「愛爾蘭策略投資基金」在5年內出售超過3億歐元的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泥炭投資。該法案另規定,如果有化石燃料公司願意轉型,便允許投資該公司的轉型工作。愛爾蘭上議院也預計將快速通過該法案。

撤資支持者表示,現有的化石燃料資源已多到燃燒時影響氣候變化,若探勘和生產更多石化燃料,恐有經濟風險。起草法案的全球氣候行動網(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成員李斯頓(Gerry Liston)說:「如果愛爾蘭政府繼續在經濟上支持化石燃料業,將無法履行巴黎氣候協議。世界各國必須注意愛爾蘭的做法」議會成員普林高(Thomas Pringle)稱,若要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則必須管理並停止投資全球石化及相關產業,撤資法案凸顯了此作法的必要性。

在2018年氣候​​變化績效指標中,愛爾蘭在59個國家中排第49位,為排名最低的歐盟成員國。該指標也發現,愛爾蘭是少數幾個未實現2020年降低碳排放目標的歐洲國家之一,且對再生能源的使用不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