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戶政事務所申辦生育、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下週上路

2018/07/13 12:48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下週一(7月16日)起,民眾在全國各戶政事務所也可以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及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了!

勞保局今天宣布,為了提供民眾更多元便利的申請管道,勞保局與內政部跨機關合作,共同規劃推動「一站式便民服務」,讓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出生登記時,就可以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一次完成戶籍登記和給付申請,手續簡便,且可比紙本申請作業提早3至5天收到錢。

勞保局普通事故組組長黃錦儀說,原本民眾辦理新生子女出生登記時,除了跑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還得再跑一趟勞保局,臨櫃申請生育給付,或是郵寄申請書或利用網路申請,但都是跟勞保局申請,此次與戶政事務所跨機關合作,讓民眾辦戶籍登記就能向戶政人員一併申請勞保生育給付。

黃錦儀解釋,下週一起,戶政事務所每天都會把受理資料傳到勞保局,可省去民眾投遞及送件的時間給付款項也會比書面申請提早3至5個工作天入帳。

黃錦儀也說明,下週一起,被保險人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的出生登記或是家屬死亡登記時,要記得多帶本人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或影本(限新台幣帳戶),即可到戶政事務所申辦勞、國保生育給付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所有資料都由戶政人員登打,最後戶政人員會印出申請書交由申請人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即完成申請。

她也提醒,若是媽媽在坐月子,也可以委託家人代為申請,但要記得多帶一份委託書;委託書可至內政部戶政司官網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下載使用,並於填妥委託書後交由受託人備用。

勞保局強調,戶政事務所每天都會把當天民眾申請資料通報勞保局,可省去民眾投遞及送件的時間,且可比紙本申請作業提早3至5天收到錢。

勞保局也提醒民眾,被保險人如同時符合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依規定僅得擇一請領;為避免選錯給付項目導致影響領取給付時程,申請時請務必確認選擇的申請給付項目是否正確。

勞保局今宣布,下週一起,戶政事務所也可以申辦生育給付及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了!(記者廖千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