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開打 星展:有助台灣降低紅色供應鏈競爭壓力

2018/07/13 08:28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對台灣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昨日指出,美國第一波制裁清單雖沒有消費性電子產業,台灣在中國加工生產的台商,或對中國出口中間商品的台商難免受到影響。所幸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長期而言,在高階市場仍具優勢,未來若出現「轉單效應」,有助降低台灣面對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壓力。

明年GDP僅有1.8%的水準

不過,星展集團也針對美中貿易戰做出悲觀預測,對台灣今年GDP預測維持2.8%不變,但若貿易戰全面開打,包括全面性的加稅及報復措施,美中兩國今年GDP將各下修0.2至0.3個百分點,明年再下修0.5至0.6個百分點。台灣將因此受影響,明年GDP僅有1.8%的水準。

馬鐵英認為,亞洲電子產業的相互依存度高,7、8成的亞洲電子廠產品是銷售至亞洲,也在亞洲區域內採購,可說是「脣齒相依」。如果美國制裁清單擴大,勢必波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對亞洲供應鏈造成衝擊。

但長期而言,馬鐵英認為,美中貿易戰也將對區域貿易形成「分散」效果,部分在中國營運的外資、台資企業,可能分散風險,將部分供應鏈移往其他國家,台灣可望受益。

高階零組件有轉單效應

馬鐵英分析,美中貿易戰,短期內台灣被波及,但台灣的法律及智財權保護更健全,美資企業樂意至台灣投資,高階電子零組件可能出現「轉單效應」。

馬鐵英指出,貿易制裁若導致中國產業升級速度減緩,台灣面對的「紅色供應鏈競爭」也可望減緩。

星展分析,雖然中國在半導體設計、封測大有進步,但半導體製造仍相對疲弱。相較之下,台灣有完整供應鏈,極具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