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單車變「共享災難」? YouBike卻成世界學習對象

2018/07/12 17:23

台灣微笑單車YouBike,不但沒有中國共享單車的問題,反而創下許多新「世界第一」,更是吸引像是東京、韓國、新加坡和墨西哥等國家前來台灣取經。(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頻頻傳出中國共享單車業者裁員、破產、倒閉等負面消息,讓日前才去中國、看到街頭被棄置成堆共享單車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國創業者若在繼續燒錢,最後可能使共享經濟變成「共享災難」。但反觀台灣微笑單車YouBike,不但沒有中國共享單車的問題,反而創下許多新「世界第一」,更是吸引像是東京、韓國、新加坡和墨西哥等國家前來台灣取經,成為世界爭相學習的對象。

綜合媒體報導,YouBike自2009年試辦,2012年正式上路,從一開始在信義區以500輛車11個站點試辦,截自2017年12月23日,台北市Youbike已增長到400站點,1萬3072輛單車。這6年間不少「共享」公司相繼倒下,但YouBike卻成就了全球周轉率最高的系統。

YouBike如何練成的?除了在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YouBike自身也有著許多其他共享單車不可比擬的優勢,像是自行車設計耐用、完善的管理系統,如採用了固定停放點,並聘請專業維護團隊2個星期至少要檢查1次,並由系統監控車況,被騎滿100次的單車,會被系統鎖定等維護人員來做例行檢修等。

YouBike也運用資訊科技,研發了實時監控系統,以確保每一輛車車況與品質,並確保車量供應等。讓YouBike不僅是全球第一的公共自行車,更是自行車產業,找到成長新動力的試驗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