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有助NAFTA? 專家分析美國無力再戰

2018/07/12 15:30

專家分析美國因和中國開打貿易戰,預期不會加深和其他國的貿易紛爭,因此NAFTA簽署有望完成。(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再有新進展,美國政府團隊將於當地時間本週5造訪墨西哥,預計會針對NAFTA以及汽車關稅兩大議題協商,對此有專家認為,本次協商對於NAFTA而言,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Exante Data創辦人Jens Nordvig認為,由於中國和美國貿易戰已全面開打,並且在短期間內看似沒有降溫跡象,因此美國不太有可能和其他盟國起更大的摩擦。在這樣的情勢下,美國和加墨兩國間的NAFTA協商便有可能達成共識。Jens Nordvig另外透露,美國可能會藉由這次協商,和墨西哥建立新關係,迫使加拿大放軟姿態。

Strategas 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我們相信政府正在找尋簽署NAFTA的方法,或是一些免汽車關稅的協議。」他補充道:「我們相信這兩者之中,完成NAFTA是比較有可能的結果。」

《CNBC》報導,認為這次的美墨會談,會成為重啟NAFTA協商的重要關鍵。而稍早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也樂觀表示,下次的正式NAFTA會談,可能會在7月底於華盛頓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