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侵襲前夕 櫃姐櫃哥百貨公司前怒吼「罰單逼我上班」

2018/07/10 12:59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在百貨公司前怒吼。(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颱風瑪莉亞侵襲台灣前夕,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今天上午10點半到台北市知名百貨公司前怒吼「高額罰單逼我上班」、「櫃姐性命沒人在意」,訴求百貨公司業者不該在颱風天風強雨大時,要求櫃姐櫃哥冒著風雨出勤。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理事張乃芃(左)分享其擔任專櫃人員的颱風天出勤想法。(記者李雅雯攝)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理事張乃芃表示,已擔任專櫃人員5年,颱風還沒走的時候究竟要不要出勤,都是由百貨公司業者自行判斷風雨狀況決定,若要求出勤,就必須到櫃,否則就會由百貨公司業者兼管理身分以「空櫃」為由開罰櫃商,而櫃商會再回頭扣發專櫃人員薪水或獎金;過往也曾有櫃哥或櫃姐因為颱風天趕上班路途中受傷住院,卻未獲得該有的慰問或補償,對於百貨公司作法備感不合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政府必須正視訂立防災假的需要。(記者李雅雯攝)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維護人員上下班安全該是最重要的價值,停班停課針對的是公務人員,勞工卻是和公務人員劃分開來,台灣就是夏天颱風多次侵襲的地方,政府必須正視訂立防災假的需要。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怒吼「高額罰單逼我上班」、「櫃姐性命沒人在意」。(記者李雅雯攝)

面對颱風瑪莉亞即將來襲,勞動部今天也再次呼籲,勞工是否出勤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在百貨公司前表達訴求。(記者李雅雯攝)

另外一方面,勞工若應雇主要求而出勤,雇主除應照給當天工資外,也宜再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天然災害發生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任何一方,對於部分團體主張「防災假」立法,勞動部認為,各方意見多元且分歧,必須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