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一直漲 這種公司反而起死回生

2018/07/05 16:19

油價上漲促使能源公司開發新來源,探勘公司終於有生意做。圖為Polarcus震波勘測船。(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國際石油價格今年來呈上漲趨勢,一般民眾或企業都要承擔上升的運輸成本,但卻激勵能源公司尋找新油田、天然氣田,探勘公司進而受益,一掃過去慘澹營運陰霾。

全球最大的探勘公司Petroleum Geo-Services(PGS)便表示今年開發來源的需求增加。「能源公司的探勘計畫主要都位於非洲和巴西,相較去年的16件計畫,今年預計可以提升到20至25件。」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探勘公司Polarcus執行長伊萊(Duncan Eley)表示:「與2017年第4季相比,今年第1季上游公司投標的探勘面積翻倍至4萬平方公里。亞太地區天然氣的需求也在漸漸上升,道達爾(Tota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也計畫提升馬來西亞、澳洲、印度、新幾內亞等地的液化石油氣產量。」

上述2家公司在過去幾年難以生存,尤其是2015至2016年間油價暴跌到每桶低於50美元(約新台幣元),幾乎沒有公司要探勘。伊萊表示,對他們來說油價就是盈虧的決定性因素,每桶60美元時很樂觀,漲到70美元的話像是中獎一樣。

但分析師指出,探勘活動的成本遠遠低於開採,每個鑽井平台花費高達數千萬美元,能源公司的計畫可能僅限於探勘,並不會增建鑽井平台。此外,雖然美國制裁伊朗刺激油價續漲,但美國石油產量竄起,且依此速度可能在今年超越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最大產油國,未來石油價位仍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